人氣 3998

螢光步道 拜訪火金姑

#地方 #台北 #賞螢步道 #螢火蟲 #棲地 #手電筒 #大溝溪 #虎山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許多人喜歡趁著4、5月前往清幽山林尋找螢火蟲的蹤跡,現在台北市大地處也推薦5條賞螢步道,最適合一邊漫步一邊欣賞點點螢光。但大地處也提醒,螢火蟲對棲地「有潔癖」,遊客欣賞之餘要避免用手電筒光線照射,也不要隨意捕捉。

南港桂花吊橋步道自然生態較原始,入夜後常可見點點螢火。(截取自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南港桂花吊橋步道自然生態較原始,入夜後常可見點點螢火。(北市大地處)

大地處去年委請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訪查登山步道,發現近年來步道沿線的螢火蟲數量漸漸增加,其中北投區「水車寮步道」、士林區「翠山步道」、內湖區「大溝溪溪畔步道」、信義區「虎山自然步道」,以及南港區「桂花吊橋步道」都是常有螢火蟲蹤跡的地方。

自然步道協會成員王善娟說,螢火蟲需要乾淨水源、可遮蔭的草叢或樹林,才能存活下來繁衍後代。這5條步道有4條鄰近溪流,且周邊環境都很自然、未受到太多干擾,因此不需經人工復育,只要沿著步道走,很容易發現到處飛舞的螢火蟲。

大地處道路步道科長夏賢統表示,除了是螢火蟲的棲地,5條步道也各有特色。如鄰近竹子湖海芋田的水車寮步道,白天可賞花、晚上可賞螢;翠山步道原是靶場,一般民眾不能入內,現在則能一面欣賞原始生態景致、一面尋找螢火蟲。

夏賢統說,4月底至5月底、晚間6時30分至8時是最佳賞螢時間。但他也坦言,很擔心遊客一旦變多反而打擾牠們的生活,呼籲賞螢民眾安靜欣賞就好,不要喧嘩、隨意捕捉或用強光照射,讓壽命原本就不長的螢火蟲更「早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