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85

登革熱持續升溫 台南破3千例

#政策 #地方 #居家 #登革熱 #疫情 #衛福部 #疾管署 #防疫

記者吳佳珍、李昭安/台北報導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繼續飆高,本土病例突破三千例,部立台南醫院平均一天收治廿至四十位住院病患,門診是難以計數。衛福部疾管署提醒,登革熱症狀不典型,尤其台南市近日大雨不停,增加防疫難度。

溪湖鎮公所清潔隊本周積極為鎮內所有中小學全面消毒,預防登革熱。 記者凌筠婷/攝影

登革熱疫情不退,加上國小昨開學、各縣市都有「移入」病例,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召集衛福部、環保署開會,要求本周內開跨部會協調會議,邀專家學者提出短期防疫措施。

衛福部官員指出,台南、高雄流行的型別不同,主要仍是境外移入造成的本土疫情;因環境及氣候持續改變,防疫工作不易控制。疾管署已成立革熱醫療支援隊」,提升臨床處置品質,減少重症及死亡個案。衛福部也調度熱煙霧機,國防部每日支援六十至七十人,協助台南市緊急化學防治。

疾管署統計,今年登革熱病例數累計三五四八例,其中三○○三例都在台南市。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南市病例集中北區,高雄主要在三民區,宜蘭、南投、雲林、苗栗等縣市都出現首例登革熱病例,患者都曾去過高雄或台南。

衛福部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表示,台南年年都有登革熱,這次患者症狀較特別,發燒時間長,過去約兩三天,這次逾六成病患發燒超過一周,而且多出現全身無力、惡心想吐、拉肚子等嚴重症狀;以往常見的紅疹,這次少見;骨頭痛約有四成,腸胃出血約二成,年紀大、多重慢性病患感染易出現重症,目前約占所有病例的百分之五。

洪元斌說,現在只要患者發燒、血小板下降,又來自台南疫情流行區,八九不離十就是登革熱。提醒前往台南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防蚊,尤其靜止時容易被叮咬,夜間最好掛上蚊帳,出外可穿淺色長袖、噴防蚊液。

陽明大學熱帶醫學科教授蕭孟芳曾針對不同成分防蚊液測試,發現多數單一精油成分只能維持五分鐘,例如濃度百分十的香茅、丁香、薄荷、檜木、柚仔皮、樟腦、薰衣草、茶樹精油等,若多重精油合成、尤加利精油則能維持半小時驅蚊效果,防蚊液成分是敵避(DEET)或皮卡瑞丁(Picaridin)效果較好,驅蚊效果可維持六小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