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42

海神醮慶「送水府」 金門傳習

#地方 #奠安醮 #送水府 #平安醮 #送王船 #水神運補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每年金門皆有村落的寺廟或宗廟辦理奠安醮,最近成功村就舉辦一場最特別「送水府(添載)」儀式,和一般的平安醮不同,該村的儀式類似為水神運補,地方文史工作者紛紛到場拍照留念。

金門成功村舉辦「送水府」儀式,負責的頭家跟道士在海邊進行相關儀式。(記者蔡家蓁攝影)

金門縣文化局委託「金門縣采風文化發展協會」辦理的海神醮慶現場傳習活動,日前吸引許多關心金門海神信仰醮慶的民眾參與,並請已記錄金門醮慶超過200場以上的文史工作者林建育,講授醮慶的目的及儀式過程。

林建育表示,廟會集眾人之力,是件相當不易的事,而成功象德宮「平安醮」從2006年以後就無「送水府」,今年因王爺指示而舉辦,各家戶都要準備柴米油鹽跟蔬菜,燒給神明。

成功村原屬漁村,早年村中居民多以捕魚為生,所以每年農曆八月初七及初八的醮慶儀式中,皆會多加一道「送水府」儀式,這也和一般平安醮的「送王船」不同。

林建育提及,「神和人同」,神明亦有許多的朋友,在陳坑的王府千歲壽誕活動,王府千歲亦有許多神友前來祝壽,陳坑居民體貼地在廟前廣場設有客桌,歡迎神明好友參與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