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27

逾6成青年沒30K 監院究責

#地方 #低薪 #監察院 #鄰國挖角 #人才外流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我國青年低薪情形嚴重,根據監察院調查,收入未滿3萬元者高達123萬多人,占有工作青年的6成以上,長期低薪加上鄰國挖角,預估到2021年,台灣因人才外流,又吸引不到人才進入,將成為是全球人才最缺乏的地區。

青年低薪問題嚴重、面臨鄰國挖角,又吸引不到人才進入,台灣恐成全球人才最缺乏的地區。(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監察院指出,我國青年失業低薪問題日益嚴重,失業率達整體失業率的3倍,10年來民生必需的食品價格上漲25.6%,但平均薪資只調升11.2%,青年薪資低,間接導致婚育困難,優秀人才外流,影響青年未來及國家競爭力,為了解行政措施是否失當,委由監委沈美真、洪德旋進行調查。

調查報告中指出,主計總處人力運用調查顯示,未滿30歲的青年中,目前有12.8萬人主要工作收入未達1.5萬元,13.8萬人主要工作收入介於1.5萬至2萬間。青年主要工作收入未達3萬元者,共有123.4萬人,約占該等年齡層有酬就業者201.3萬人的61.3%。

若以去年全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實質薪資來看,平均為4萬4,739元,不及15年前的水準,以87年為例,就已達4萬4,798元,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萬6,710元,也不及14年前,亦即88年3萬7,277元的水準。主要原因是,102年薪資雖增加,但低於同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增幅,致實質薪資反而減少。

從我國工業及服務業平均實質薪資年成長率來看,79年至88年平均成長率為3.8%,但89年後的13年間,平均成長率也已降為-0.18%。

監委指出,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我國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由81年的51.69%降至101年的46.17%,減少5.52個百分點,但同期間營業盈餘占GDP比率,則由29.27%上升至32.98%,增加3.71個百分點。近十年來,我國GDP成長果實分配到企業主而非受僱人員報酬上。

由於青年失業嚴重外,即使就業,也因整體就業市場員工實質薪資倒退,面臨薪資偏低問題,監委也警告,這導致青年產生無力負擔房價、不敢婚育等負面影響。甚至引發優秀人才外流,追求較佳的工作待遇。

報告中引用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和美洲國家組織及多家跨國企業合作的研究報告,預估至2021年時,國內因人才外流,又吸引不到人才進入,台灣將成為是全球主要國家中人才最缺乏的地區。

監察院呼籲行政院,應儘速統合各部會,規畫建置海外企業與國人赴海外就業的網站媒合平台、國內流出人才資料庫,掌握我國人才移動情形,並擬訂適當因應措施,除延攬國外專業人才,更應優先引導我國外流人才回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