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16

柯文哲:檢討校園開放 考慮欄杆加高

#學區 #校園安全 #護童 #圍牆 #文化國小 #鄭捷 #隨機殺人

記者楊正海、王彩鸝、羅建旺/連線報導

台北市發生國小女童遭割喉案,未來台北市是否會恢復「護童專案」?市長柯文哲上午表示,案發後昨天討論,第一是先重建校園安全,讓學生安心去上課,後續檢討還有很多要做,包括校園開放政策是否要修正,以及圍牆是否要用鐵欄杆加高。

昨日北投文化國小發生女童割喉案,媒體守候在校門外等候。校園安全亮起紅燈,各界關注。 報系資料照

至於校園是否設門禁,柯文哲認為學生上課期間,應採登記制;至於是否加警報系統等,還需有更嚴密的計畫。

外界質疑學校圍牆只有115公分高,讓歹徒容易侵入;建築改革社社長呂欽文表示,圍牆蓋得再高、多裝監視器,也阻擋不了故意犯罪。

校園沒圍牆或圍牆不夠高是否影響校園安全?長期參與校園建築空間規畫的呂欽文說,這是個建築界討論已久的老問題,圍牆只能防範初級犯規,高意圖的犯罪防不勝防,加高圍牆、犧牲校園和社區的親和力,反而加深疏離、造成敵意,又無法達到預防犯罪的目的。

他指出,建築師界在討論開放式校園時認為,綠籬的視覺穿透性比較高、沒有死角,外人一旦進入校園,容易被看見,會讓不肖之徒心有顧忌,尤其是學校鄰近社區的高樓住戶,可以共同監督校園一舉一動。

宜蘭縣實施校園開放政策已多年,縣長林聰賢今表示,多年來校園與社區結合,成為友善的一環,對外縣市發生的事件,會引以為鑑,透過監視系統、志工、校園維護人力等,建構安全維護網。

宜蘭縣的國中小學校園沒圍牆、或只有綠籬,一直是宜蘭縣特色,林聰賢認為,像是「破窗理論」一樣,宜蘭校園開放多年,與社區結合,社區幫忙照顧,反而讓校園更安全。

 

遭冷血割喉 小天使走了

昨天遭割喉的小二女童劉小妹妹,經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搶救,一度從鬼門關前拉回,但腦部受傷嚴重,流血過多,已在今天上午10時43分因多重器官衰竭,宣告不治。

犯下北投劉姓小二女童割頸案的凶嫌龔重安,昨晚拒絕夜間偵訊,在警局拘留室照吃照睡,直至凌晨被押解到台北市保大偵訊,供承是因一直聽到有人罵他,受不了壓力,為尋求解脫,曾拿刀朝自己的心臟刺了幾刀,但沒勇氣用力刺下,所以才起意殺人。檢方已將龔嫌聲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