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88

賣方力撐不斷頭 法拍屋創新低

#中古 #房市 #法拍屋 #內政部 #房地合一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雖然房市冷清清,但內政部統計法拍移轉量,2015年僅4683棟,較2014年萎縮20.9%,為有資料以來的史上最低,甚至不足2003年歷史高點的十分之一,顯示賣方雖有壓力,但並未斷頭。
 
內政部統計法拍移轉量,為有資料以來新低。 圖/報系資料照
 
在主要交易的六都中,法拍移轉均低於千棟,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進入空頭市場,拍賣量往往成為判斷房市發展的重要指標,由於利率處於歷史低檔,加上市場仍有不少游資撐盤,應是法拍量該增卻不增的重要原因。
 
綜觀主要都會表現,六都拍賣均出現驚人低量,全年拍賣均低於千棟,換言之,每月拍賣不超過百棟,其中桃園縣量縮最多,高達32.5%,其次為高雄的28.9%,台北市量縮最少,僅14.7%,其中號稱餘屋壓力最大的新北市,拍賣量竟然低於台中與台南,結果頗值得玩味。
 
徐佳馨分析,以目前市況來看,成屋市場只要總價不高,持有成本合理,屋主又願意降價,自然容易成交,加上利率仍低,屋主仍有籌碼和銀行談判,是拍賣量縮的關鍵因素。
 
綜觀未來,徐佳馨認為,以目前經濟局勢,政府不見得會有升息作為,在房地合一上路後,沒有奢侈稅的閉鎖壓力,若不堪壓力,平轉與小賠出場的屋主將會增加,自然鬆綁流入法拍的窘境,此外,中古屋主籌碼較多元,加上受到奢侈稅影響,投資客已經出逃大半,反而有助於籌碼面的穩定,價格修正有望,但不足崩盤,倒是一些使照與建照爆量的區域,可能成為新的引爆點,購屋人應多方觀察,避免踩到地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