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0

彭淮南示警:美雙率雙升 將引爆危機

#多空 #理財 #央行 #彭淮南 #匯率 #升息

記者陳美君、劉于甄/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18)日示警,美國採行的「雙率雙升」政策,曾兩度引爆金融危機,分別為拉丁美洲與亞洲金融風暴,他主動提醒市場對此必須留心。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在理監事會後,準備白板與厚達五十一頁的參考資料,親自幫媒體上課(記者陳正興/攝影)

央行昨日舉行理監事會,決議貼放利率維持不變,這是自2011年9月以來,重貼現率連14季維持不動;目前重貼現率為1.875%。央行並宣布,明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為2.5%至6.5%、與今年相同,明年貨幣政策維持「中性」基調。

由於央行理監事會是緊接著在美國聯準會(Fed)例行決策會議後舉行,針對Fed昨天最新決策聲明,央行的反應備受關切。

彭淮南解讀Fed最新決策,「我認為他沒有改變,只是加了一句耐心(patient),其他跟以前講的話完全一樣」。他說,美國已表態將緩步調升利率,升息幅度將沒有想像中高,預估明年底聯邦資金利率升抵1.125%,較先前預估值調降1碼(0.25個百分點)。

彭淮南分析,Fed會後聲明提及「保持耐心」、記者會上也說「a couple of meetings」,預估明年1月、3月美國都不會升息;明年底,聯邦資金利率將升抵1.125%,低於先前預估1.375%。

彭淮南認為,縱使美國調高利率,應該會以非常緩和的方式,調升幅度也沒有大家想像那麼高。他還說,17 位委員裡有15位認為明年要升息,二位認為後年升息,原先預期明年底聯邦資金利率為1.375%,現在降到1.125%,代表美國將緩步升息。

美國明年若升息,台灣是否跟進,彭淮南回應,要看目前與未來的物價展望而定;主計總處預估,明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91%,央行預測的略高一些、約1.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