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43

被打趴!高市5月推案量 歷史冰點

#租售 #高雄房市 #房地合一 #營建成本 #高雄推案

記者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被打趴了嗎?高雄市5月推案量窒息,只有1.65億元,創有史以來新低,更是第一次沒有任何一家建商申報大樓開工的案例。在房地合一稅政策確定之後,業界也將重新計算成本、調整營運策略再出發,即使如此,恐怕也將陷入薄利多銷的戰局了。

高雄5月推案量窒息,創新低。(資料照片/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高雄豪宅國硯外觀。(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根據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資料顯示,今年5月,會員建商只有3個建案申報開工,而且還是郊區的3個透天厝,分別只有7千萬、6千萬、以及3,500萬元,推案總額只有區區的1.65億元,比去年同期的44.47億元,暴跌96.29%。「高雄房地產市場已經被打趴了!」

面對5月的推案窒息量,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林佩樺說,幾乎所有的建商都陷入集體焦慮症,問「我們要怎麼辦?」即使兩稅合一已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大家也都要重新出發,面對新的經營環境。高雄建商對前景焦慮與關注的情緒,可以從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準備在11日舉辦一場兩稅合一說明會看出端倪。

林佩樺表示,才一公布,「短時間內,就湧進400人報名」,原本通常在公會舉行的類似會議,根本容納不下,還要商借科工館的大型場地。

林佩樺指出,兩稅合一定案之後,建商面對的第一件事,將是搞清楚、試算建案的成本,重新調整營運策略,根據自己的財務結構、營運模式,訂價、售屋,未來恐步入薄利多銷的時代了。

「現在恐怕只有強國人來買房子,房地產才有救了」高雄市代銷公會理事長戴嘉聖說,如果房地合一稅去年就通過,「可能只是輕傷。」今年6月上旬才三讀通過,「房地產已經重傷了。」因為這段期間,外流的資金數千億元,「即使救回來,也殘廢了。」

戴嘉聖舉例說,以前柬埔寨乏人問津,「現在,高雄飛往柬埔寨的班機,班班都客滿。」有家仲介商提醒他,「等找到機位,再來找我安排行程。」戴嘉聖說,他本以為對方是唬爛的,沒想到,現實情境卻是真實的殘酷。

他認為,高雄的房地產恐怕只剩下自住客的剛性需求了,即使房地合一稅上路了,楠梓、小港和鳳山等地的低總價住宅,還可以繼續生存,高總價的好宅,未來將面對艱辛挑戰,無論是建商、或是消費者,「大家都會先看狀況,再說。」

 

黑心建商要不得!《好建商怎麼挑》大調查,GO!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