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79

台北城市博物館 電台、流行館不納入

#地方 #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 #花博公園 #台北電台 #流行館 #兒育中心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5月動工,北市府原規畫要把花博公園內的台北電台、流行館與兒育中心等6座館舍納入。但近日將出爐的細部設計計畫書,已打算拆除台北電台、流行館。

北市府原規畫要把流行館納入城博館聚落,但近日將出爐的細部設計,打算拆除。(記者周志豪/攝影)

北市文化局科長李威蒂表示,當初想法確實比較浪漫、樂觀,認為活化老房子不難,但經建築師勘查,發現兩座建物要變身博物館有難度,才規畫拆除。

為保存台北城文史記憶,北市府民國90年間,參考東京江戶城市博物館,規畫興建台北城市博物館。

北市府原規畫花博結束後,在流行館現址興建的城博館,因擔心淪為蚊子館,去年由文化局長劉維公主導,改提「博物館群」概念,希望串聯兒育中心、圓山遺址、台北電台、流行館、故事館與北美館6館舍,建構聚落型博物館生態區。

「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細部設計最快本月底出爐,目前規畫,故事館、北美館雖維持現況營運,但連接花博圓山與美術園區的北美館前北市首座地下道,將改造為城博展示廊道,串聯主園區。

此外,九月底隨兒童新樂園啟用的兒育中心,全部重新規畫,除明日世界3D奇幻館將改造為聚落主展館「城市一館」,讓觀展民眾以裸視3D的方式,從不同樓層欣賞以台北城、人和民生為主軸的台北城發展史。

已動工的昨日世界區29棟閩式建築,其中9棟改造為城市二館的「台北文學館」,常態展示與台北城共同脈動的各種文學、劇本、歌詞等,讓觀展民眾從文字中讀台北。

另20棟閩式建築,其中10棟規畫成飲食文化館,另10棟作為特展區,不定時展出與台北城相關展覽。

至於兒育中心,僅保留摩天輪、旋轉木馬與水泥溜滑梯作靜態展示,保存台北人兒時記憶;貝塚區則將仿十三行博物館,規畫為圓山遺址展示區;而圓山坑道展示館,則以編年史模式,展示台灣從大航海時代以來各種軍事衝突史。

此外,兒育中心內其餘人工鋪面全面刨除,復植圓山遺址時代原生植栽,打造為圓山原生景觀復育展示區。

李威蒂表示,整個博物館聚落分兩階段開放,年底先開放圓山坑道展示館,飲食文化館年最遲明年初開放;其餘園區目標2016年全面啟用。

至於票價,李威蒂說,將參考兒育中心「入園、入館」分流收費模式,而城市一館、城市二館、圓山坑道展示館與飲食文化館等四座展館收費標準,則將參考故宮與國立史博館。

而流行館與台北電台,李威蒂說,流行館沒有空調、照明與廁所等設施,台北電台則是隔間過小,又是危樓,均不適合當博物館。全案會在「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細部設計出爐後,向市長郝龍斌報告後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