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61

建商、房東不買帳 公共住宅恐難產

#理財 #預售 #租售 #公共住宅 #社會住宅 #蔡英文 #朱立倫 #宋楚瑜 #張金鶚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2016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在高房價時代為了解決民眾「住」的問題,各黨候選人紛紛開出公共住宅政策的支票,不過這些支票能不能兌現?用什麼方式兌現?都還是必須做進一步檢視,否則將被淹沒在炒地皮、炒軍宅的政治口水戰之中。

張金鶚認為公宅政策不是「幾年幾萬戶」就能解決的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日前三黨總統候選人分別提出公共住宅相關政策,蔡英文的8年20萬戶,屋源來自於部分新建、部分透過都市更新容積獎勵,以及全台84萬間空屋的部分釋出;朱立倫則是預計在4年內釋出房價偏高區域的民間空屋10萬戶,加上7年蓋出的新建房屋3.4萬戶;宋楚瑜則認為資源不應集中北北基,應該稀釋自全台各地。

不過,風傳媒分析三黨候選人所開的公宅支票,在容積獎勵、民間空屋釋出以及政府興建等三大屋源,都有許多困難必須克服,否則都將淪為選舉口號。首先,根據《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規定,有許多不同的條件跟方式都可以申請容積獎勵,因此做為「公宅」這個方式建商不一定買帳。
 
另外,民間空屋釋出作為出租使用,由於自用住宅的房屋稅、地價稅等稅金,都必出租住宅低許多,因此政府給予租金相關的補助政策如果誘因不足,房東大多也不會將房產作為公宅出租。最後,「地從哪來?錢從哪來?」興建公宅所需的土地取得,以及是否要將龐大的國家資金挹注於房地產,都會是很大的難題。
 
對於各黨候選人所開出的公宅政策支票,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也多次於媒體表示,這不是「幾年蓋幾萬戶」就能解決的問題,應該認清問題的關鍵在於「投資需求過多」排擠了居住需求,若想對症下藥,應該要具體提出健全自有及出租的房屋市場政見;另外,也應提出財稅及金融制度,抑制非自住的投資需求,同時保障自住的基本需求相關政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