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12

巴黎家飾展登場 2015新四大趨勢

#居家 #家飾 #買家 #科隆 #展覽 #家具
文/程中鵬   
 
1995年成立至今近20年、展覽場館占地近4萬坪,被喻為世界三大家具展之一的巴黎家具家飾展(Maison & Objet Paris),是全球家飾買家每年必到的重要商展。來自全球的3,000家品牌以及廠商,從英國知名設計師Tom Dixon,到巴黎在地家飾小店全都躬逢其盛。alive今年親身前往位於巴黎市郊的北區展覽館(Paris Nord Villepinte),一探這傳奇的家飾大展,試著搶先一窺來年全球家飾家具設計新趨勢及風向球。
 
巴黎家飾展 看二○一五新趨勢(圖/商業周刊.chu,An Design)
 
 
全球三大家具及家飾展分別是米蘭家具展、科隆家具展與巴黎家具家飾展,當中又以巴黎家具家飾展每年舉辦春、秋兩場,頻次最高;此外,巴黎家具家飾展也是首個移師亞洲舉辦的大型家具展覽會。2014年3月首度在新加坡舉辦「Maison & Objet Asia」;而明年5月,將進一步移師至美國邁阿密舉辦美洲地區「Maison & Objet Miami」。
 
除了舉辦場次最多,至今已參加了7次Maison & Objet的筌美術第二代及品牌公關廖翊婷表示,三大展之中,巴黎家具家飾展是同時兼顧商業及美感的一場展會。她的印象中,米蘭展除會內展外,大部分都以創新設計概念與趨勢為主題,較缺乏付諸商業操作的可行性;而科隆展,或法蘭克福消費展,則對於參展廠商幾乎沒篩選機制,甚至連代工廠商都可以參展。
 
相對來說,巴黎家具家飾展對參展廠商的挑選非常嚴謹,尤其在Hall 7 與Hall 8兩個主題館都有專屬評審委員會。對於首次參展廠商,都要求提供包括:產品原創性、設計理念、市場策略、品牌故事及攤位設計等多樣資料,來評斷廠商到底是否符合參展資格。
 
廖翊婷回憶,當年首次參展時,就花了近3個月準備這些資料;而且到了現場展出後,評審委員還派人實地查看是否和報告內容有所出入,確保展出品質。
 
為了觀察這次2014年巴黎家具家飾展到底帶來了什麼家具家飾設計趨勢,alive除了花了3天實地奔走於幾乎沒有盡頭的展館中,也特地請來筌美術的廖翊婷,以及同樣親身到場參觀的肯夢創辦人朱平,綜合出今年值得關注的趨勢,看熱鬧也看門道。
 
趨勢1:亞洲設計勢力崛起
 
亞洲勢力抬頭,最明顯莫過於巴黎家具家飾展從今年起增辦了新加坡展會的舉動,讓亞洲設計品牌或廠商、及來自全球的買家擁有一個亞洲交易平台。
 
趨勢2:藝廊骨董商開始進駐家具展
 
藝術品與家具家飾結合的最好證明,就在Hall 7展館,主辦方特地在裡頭成立名為Gallery的專區,召集了許多專門販售各種藝術品的廠商進駐。
 
趨勢3:戶外家具舒服到想搬進家
 
戶外家居的傳統印象,多半為較粗糙耐用的材質打造,功能性遠大於設計感,但朱平表示,近年來許多精彩的戶外居家產品,不只在功能上沒有打折,更擁有非常迷人的好設計,讓這些產品不只放在戶外,更擁有被放進室內或陽台這些空間的價值。
 
趨勢4:手機App成為家具遙控器
 
數位產品大行其道的今天,家居產品免不了要跟數位這檔事扯上關係。在會場內最常見的應用莫過於使用手機應用軟體(App)來控制像是燈光、音響甚至是火爐溫度等產品。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網站】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