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42

新北市房屋稅暴增100% 專家:恐辜負「合宜住宅」的美意

#政策 #房屋稅 #買賣契稅 #合宜住宅 #稅率 #日勝生 #使用執照 #自備款 #降價地圖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政府為了打房,下重手調高房屋稅率,目前全台共有雙北、高雄和宜蘭等4個縣市,選在2014年7月起調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其中新北市調幅約100%,只僅次於台北市的160%。此舉也讓板橋浮洲合宜住宅中槍,房屋稅和買氣契稅呈現翻倍增長。房仲業者就認為,在負擔更加沉重的情況下,恐辜負原本「合宜住宅」的美意。
 
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將從3月開始陸續交屋。(營建署提供)
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基地現況。(營建署提供)
 
浮洲合宜住宅為在板橋區大觀路上,規劃地上24樓,共興建4455戶,其中包含10%的出租住宅446戶,坪數從23~55坪。以45坪來計算房屋稅,若是時間點是落在去年7月1日前,「房屋構造單價成本」約2.43萬元,路段率為110%,適用自用住宅稅率1.2%,推估房屋稅約1.44萬元。
 
但根據日勝生指出,合宜住宅取得使用執照最快是在今年1月,因此只適用新版的房屋稅,在同樣的坪數、路段率、自用住宅的計算下,「房屋構造單價成本」變成4.86萬元,推估房屋稅將增加到2.89萬元,足足加重一倍。此外,因為賣賣契稅是依房屋價值的6%來算,因此調高後契稅也會跟是翻倍成長。
 
浮洲合宜住宅即將在3月開始交屋,原先政府興建的目的是希望能照顧社會經濟弱勢民眾,以及舒緩都會區高房價的問題,但房仲業者徐佳馨就在自由時報指出,自備款對自住民眾已是一筆不小負擔,若又碰上新版的房屋稅,未來養房負擔只會更重,可能有辜負原本的美意。
 
但房仲業者曾敬德則抱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即使在去年7月1日調高了「房屋構造單價成本」,但當初合宜住宅就以低於周邊行情7折出售,所以對於屋主來說,多一點房屋稅,應該不構成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