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100

買工業宅要當心! 營建署準備「斷後路」

#多空 #工業區 #住宅 #營建署 #都市計畫 #建商 #廣告不實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工業區違規做住宅使用的建案氾濫,有違反建築法及公平交易法規之虞,但有關單位抓不慎抓,對此營建署研擬修法,將刪除《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中,工業區廠房得變更為一般商業設施(例如一般事務所)的現行規定,最快明年有望通過施行,以斷絕不肖業者銷售工業住宅的後路。

對於工業區違規住宅氾濫的亂象,政府想從法源著手根治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台北市南港區工業重陽路住宅南港世界心,位於南港五期重劃區,南港軟體園區五分鐘步行路程,南港世界心原為工業廠房,卻違規改造成工業住宅。(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營建署中部辦公室表示,為督促地方政府防堵都市計畫工業區變相作住宅使用,近三年已訂定督導查核計畫,從都計、建管、銷售、使用四個階段訂定防弊措施,並要求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對工業區違規作住宅使用者加強依法執行處理,同時稽查正在銷售廣告的工業區疑似作住宅使用建案。

然而,官員坦言,對於已購買工業住宅的民眾,違規使用責任屬於建商,現階段很難約束,也沒有實際開罰住戶案例,只能勸導其他民眾不要購買;而對於建商,在建案預售階段,若有違反消保法或公平交易法規定者,將因廣告不實遭罰;在建案施工階段,若管道間留設不合理,有違反建築法規者,依相關規定處理;此外建商領得使用執照後,若進行違規裝修等蓄意二次施工行為,建管單位也將開罰。

除了上述稽查手段,營建署還透過都市設計審議、繳納保證金制度並於建造執照、使用執照、公寓大廈草約及土地參考資訊檔內加註使用限制,註記「不得以住宅名義銷售」或「建築物不得作住宅使用」。保證金的計算方式以雙北市為例,是當年度土地公告現值乘以0.45,再乘以總樓地板面積,繳納保證金後三年內都不得違規使用,否則將遭沒收。

至於現有工業住宅建案,地方政府已從工業區內未申請公司、工廠登記,卻申請自用住宅房屋稅率者著手,篩選清單呈報中央,同時實地查核使用現況,後續用繳交代金、捐地等方式輔導轉型,但迄今全台僅有一案準備通過。營建署統計,去年度疑似工業住宅案件較多者為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雲林縣及新竹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