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53

設計「大道公」logo 祭祀文化帶進校園

#地方 #保生大帝 #大道公 #logo #祭祀文化

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

新北市水源國小昨天舉辦「大道公(保生大帝)祭典logo競賽」,全校144個學生就有106人參加,獲特優的作品將會被製作成銅幣,老師杜守正說,把大道公的故事、祭祀文化帶到校園課程裡,讓學生更能了解這塊土地。

水源國小學生高興地拿著9年來活動製作過的銅幣。(記者李易昌/攝影)

「8庄9輪祭祀大道公」的活動已流傳近200年,2010年新北市將活動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的文化資產,但是銅幣製作卻是9年前才開始。

杜守正老師說,9年前調到水源國小服務,巧遇大道公祭典,水源里熱鬧滾滾,他不認識主角大道公,後來去上淡江社區大學副主任謝德錫的在地人文培育課,才了解大道公祭祀活動原委。

他看到慶典的供品成堆,有些最後還浪費掉,於是跟謝德錫老師討論如何把大道公的祭祀文化,帶進課程裡。杜守正還教導學生利用豆子、回收物製作成的「偽」供品,並勸說里民把雞、鴨等拜拜用的祭品換掉,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謝德錫提議可以製作銅幣,讓學生設計有當年生肖、也有大道公故事的logo,杜守正馬上在水源國小舉辦logo比賽,並在每次輪值庄交接的時候,向當地小學解說製作銅幣的原因。

9年過去,大道公設計logo比賽又回到水源國小。校方這次還與淡江大學資傳系合作製作繪本、動畫,甚至創作大道公的音樂歌曲。

大道公祭典將在4月14日(農曆3月15日)早上9時至下午4時,在淡水區水源里山仔邊13至15號前空地舉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