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8

童玩節退燒 宜蘭暑假住房減3成

#地方 #宜蘭 #童玩節 #八仙 #羅東夜市 #飯店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暑假旅遊旺季,宜蘭縣飯店民宿業者的住房率不增反降,比起去年同期減少3成,縣內有將近20家大型飯店正在興建或即將動工,預估3年內增加3000個房間,旅宿業者擔心供過於求,會面臨市場供需失衡。

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孫顏美表示,自從元旦大塞車後,旅宿業者住房率走下坡,尤其是往年熱門的童玩節,活動展開前1個月前就會訂滿,今年直到端午節才有零星訂房,業績至少掉了3成。追究原因發現,「交通」問題仍占很大因素,縣府應該優先改善交通,同時舉辦創新的大型活動,增加新鮮感,吸引遊客回流。

「住房率歷年最差!」梅花湖休閒農業區理事長吳麗珠說,以前暑假不分平假日,天天都客滿,現在平日只剩2成、假日7成,民宿業者哀號遍野;她認為,童玩節已經沒有亮點,玩水到處可以玩,遊客不一定要來宜蘭。

對於住房率下滑,孫顏美擔心,目前有多家飯店正在興建,至少會增加3000個房間,屆時市場恐怕供過於求,建議縣府要有管控機制,並加強取締非法業者。

縣工旅處表示,今年全國各縣市的遊客人數普遍都下降,是整體性問題,目前仍在觀察,近期會邀集旅宿業開會研議,找出問題,對症下藥。

「危機就是轉機」,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函穎認為,飯店民宿不斷到宜蘭開業,就是看準陸客商機,短期來說,內需沒有那麼多,會有陣痛期;長遠看來,透過市場機制淘汰不適合的業者,反而可以提升旅宿業品質,預估2、3年後民宿會出現轉手潮。

塞車、八仙事件…遊客變少了

宜蘭童玩節從開園至今,比往年減少2到3成的入園人數,主辦單位分析下滑原因,和宜蘭塞車嚴重、颱風攪局、八仙樂園事件、今年暑假出國人潮多等因素有關,主辦單位為了提升入園人數,將加強媒體行銷與曝光度,希望後勢能上揚。

宜蘭童玩節從4日開園至今,進入第22天,入園總人數近18萬人,最多的入園數是開園的1萬6000人,主辦單位統計,往年開園20天左右,就會破20萬人次,但今年在20天時,還差了5萬。

蘭陽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馮心樺說,今年2月以來,大家因為害怕塞車,遊客人數下滑,暑假一開始發生八仙樂園意外事件,加上日幣貶值,許多親子檔都出國到日本玩,都是造成人數銳減的原因,又遇上颱風攪局,不管平日或假日的遊客都銳減,諸多因素導致人數比往年下滑。

「人數明顯下滑2到3成」,馮心樺說,縣府內部也針對人數下滑進行討論,距離閉幕還有大約一半的時間,如何運用行銷拉抬後勢,都有共識,一方面加強媒體行銷與曝光度,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聯連繫媒體關切的重量級人物造訪童玩節,吸引遊客。

羅東夜市生魚片老闆陳允皓說,前兩年暑假的夜市人擠人,買氣很旺,今年明顯降低;冬山鄉大進村「劉記花生」也發現來客量,比去年少2到3成,可是國道5號雪隧卻照常塞車,「非常奇怪?遊客是都跑那裡去了?」劉記花生老闆劉宗霖疑惑的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