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49

租屋二三事/不敢租房給老人?掌握對的管道反而更好租

#政策 #愛心房東 #弱勢租屋 #租金補貼 #公共住宅 #租賃所得 #查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公共出租住宅數量仍過少,僅佔全台住宅總量的0.08%,且公共住宅政策方針導向提供給青壯年入住,使得最有租屋需求的高齡弱勢者不得其門而入,更只能自己步向租屋叢林。不過,其實只要掌握好管道,將把房子租給弱勢長輩反而獲得更好地管理。

公共住宅政策應該正視「老人居住正義」。(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20130827第三波華光社區拆遷,抗議民眾準備輪椅,用以推行動不便之老人一起前往凱達格蘭大道示威。(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蝸居社會邊緣的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單親家庭及低收入戶等,在租屋市場處於被排擠與歧視的角色,許多房東不願接納,因此被迫接受品質窳劣的頂樓加蓋或地下室等簡陋住宅,更多弱勢族只能盼望機緣碰到愛心房東。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服務部主任馮麗芳說,台北市2014年推出「空閒住宅政府代租代管計畫」就是一項募集愛心房東的實驗性政策,目前執行看來,結合「空屋代租代管計畫包」政策,包括2年租金報稅可減免,房屋稅也不會調漲,都是不錯的誘因。

同時,社工參與、崔媽媽基金會及里長關心3方的「資源連結機制」,也讓愛心房東比一般房東更輕鬆,以目前媒合的案例便能發現,有這3者個關心協助,房東更能大幅減低高齡房客的居住風險。

崔媽媽基金會也說,政府對所有公共出租住宅,政府應調降租金、保障租期,並該大幅放寬入住年齡限制,別再只保障青壯年住戶。政府應該正視房屋租賃所得報稅問題,「有租賃所得,所該報稅」,有這樣的稅制健全基礎,租客就更能獲得房東報稅認同,並申請租金補貼,也能讓更多房東願意成為愛心房東。

《專家面對面解答》2小時了解「租屋、買賣」法律大小事!→立即點我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蔡志雄/房東房客必須知道的那些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