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66

中南部5縣市 土石流警戒

#地方 #梅雨 #鋒面 #豪雨 #土石流 #稻作

記者許瀚分、黃文瑜/綜合報導

滯留鋒面為台灣帶來暴雨,高屏地區雨量尤其大,引發大小不等的災情。中央氣象局昨晚發布,高雄市茂林等5區、屏東縣瑪家等7個山地鄉,今天仍有「大豪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昨晚也針對中南部5縣市發布土石流警戒,提醒民眾提高警覺。

結穗的一期稻作 泡湯

昨天雖然滯留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附近,不過卻為南台灣帶來強降雨,傍晚屏東西大武山日累積雨量已超過420毫米。氣象局預報,今起南部、東南部天氣較不穩定,可能還會發生豪雨,提醒民眾隨時掌握最新資訊,而今起至下周日,因風向逐漸轉為東南風,各地氣溫也上看32度。

梅雨狂襲,1期稻作也遭殃,高齡85歲的崑濱伯昨日一早就去巡田,眼見積水未退,稻作滅頂,他無奈說「一下缺水,一下泡水,農民金艱苦!能不能有收成,要看天公伯仔!」

他表示,1期稻作好不容易克服缺水危機,都在結穗了,如果積水不趕快退去,稻子泡水會爛莖,倒伏的稻穗再被太陽曬,恐怕就發芽了!」

崑濱伯說,水淹最高的時候連作物都看不見,水退也救不了,有的田地勢較高,稻穗勉強可露出水面,但如果水排不出去,或是再下豪雨,也只能再撐2天。

對流胞吹泡泡 落未停

對於豪雨連下不止,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以雷達回波圖解釋,因有俗稱「煙囪雲」系統產生,新的對流胞由上風處冒出來,邊長大邊往下風處移動,然後上風處又有新的對流胞長出來,新對流胞冒出位置通常移動緩慢,一個接一個,雨就會持續比較久。

鄭明典也指出,雨量分布的特徵很不均勻,有時距離不遠的兩個測站,數值可以有明顯差異,通常這不是儀器問題,而是對流性降雨的尺度很小,剛好在對流胞下方,量到的雨量就高,對流胞偏在旁邊,雨量就偏少。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自20日起即針對鋒面降雨可能造成土石流發布警戒,根據昨晚8時更新的資料,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仍在土石流警戒範圍,其中有124條溪流達紅色警戒,75條為黃色警戒。

紅色警戒區包含嘉義竹崎、阿里山、番路、大埔和中埔;台南東山及南化;高雄那瑪夏、桃源、六龜及茂林;屏東瑪家鄉等地,其中也包含黃色警戒區。另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信義鄉、高雄甲仙、屏東店門、來義及霧臺鄉同樣為黃色警戒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