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28

劉秋兒的豆皮 9月底結束營業

#地方 #咖啡館 #藝術 #房東 #出售

記者吳垠慧/台北報導

1999年誕生在高雄鹽埕區的「豆皮文藝咖啡館」,15年來以「藝術無審核」的開放態度,提供各種型態的藝術展演,同時是南部環社運動匯聚的基地,然現址建物因房東出售轉手,創辦人、藝術家劉秋兒說,今年9月30日豆皮將結束營業。

劉秋兒(見圖)。(記者陳振堂/攝影)

混種藝術 熬過15年

離開現址,豆皮是否會繼續?劉秋兒說,聽到豆皮要結束營業,不少朋友表示「金嘸甘」,提供各方意見希望豆皮能延續下去,「但我還在思考。」

37歲那年,劉秋兒(見右圖,陳振堂攝)租下屋齡超過半世紀的老房二樓,當時他在報社當業務員,卻準備開家文藝咖啡館,1998年星巴克進入台灣,「談咖啡成一股風潮,我覺得有可為」,就這樣一杯杯咖啡和餐飲,支撐豆皮從早期每個月10、20萬的虧損,存活至今。

工業風逾半世紀老房 在高雄經營文藝空間非易事,劉秋兒的勇氣不只於此,他敲掉所有室內裝潢,讓水泥建築的本體裸露,可說是「工業風」先驅,但也被誤以為「一直還沒裝潢好」,營業執照遲遲發不下來,不知情的客人掉頭就走,就連藝術家也不知如何在坑坑洞洞、「牆沒塗白白」的灰空間做展覽。

逾越常規的豆皮,挑戰人們對空間和藝術的制式思考,除了美術展覽、餐飲,豆皮也舉辦影展、行為藝術、劇場和聲音等動態展演,劉秋兒企圖讓這些混亂的元素「混咬再混咬,直到新口味發生」。

具實驗性 文青必訪

「豆皮」名稱來自英文Dogpig,狗與豬交媾是它的扛棒圖案,屢因猥褻遭抗議,「看到卡通圖案就會有邪惡的念頭跑出來?有些東西丟出來與社會對應,就會出現奇怪的火花」,劉秋兒藉豬狗交媾象徵「『混種藝術』在豆皮發聲」。

劉秋兒的反骨精神讓豆皮海納具實驗性、不設框架的「亂搞」藝術,成為指標性的當代藝術空間,也是文青朝聖的景點。

撐過高雄捷運開挖的3年黑暗期,近來駁二藝術特區帶動的觀光人潮,也間接提高豆皮的來客率,現卻抵不過房屋易手,「熬過黑暗,天亮了也沒比較好」,劉秋兒不改戲謔地玩笑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