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7

學荷蘭失智村 台灣想推合住家園

#失智 #荷蘭 #侯格威村 #銀髮族 #長照 #合住家園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失智已成全球課題,荷蘭打造全球唯一的失智村「侯格威村(De Hogeweyk)」,村內店員、郵差、園丁等都是照護員,上百名生活在其中的失智症老人,猶如活在楚門的世界,卻也得到最好的照顧。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昨天表示,台灣若要推動失智村,需長照保險支持才可行。

「侯格威村」位於荷蘭,是全球第一個失智村,專為失智老人打造,村內所有店員、郵差、園丁等都是照護員,打造成像家一樣的環境。( 記者陳雨鑫/翻攝)

「2050年全球失智人口將超過一億」侯格威村創辦人Yvonne van Amerongen-Heijer昨在世界華人長照研討會介紹這個失智村。她說,當初看到許多失智老人被困在護理之家,沒有自由,讓她決定成立侯格威村。

侯格威村有近五千坪,收治中重度失智患者,現在住著一百五十二位長者,全職照顧人員一百四十位,照顧者扮演許多角色,如收銀員、園丁、畫家、顧客等,讓失智老人隨時可以獲得照顧、安心養老。

政委馮燕表示,在地老化及活躍老化是台灣積極推行的政策,台灣有部分業者已籌畫類似失智村的生意,但要完全比照恐面臨許多困難,首先就是業者願不願意大規模投入,聘雇人力,在長照保險未通過之前,就算業者有意願推動,由於成本很高,甚至成為「權貴村」。

但失智村還是有值得台灣學習的部分,馮燕說,長照保險制度未通過前,行政院有意打造「合住家園」,推廣姐妹或兄弟面臨空巢期後,可一起居住;或利用台灣小型公寓的特色,打造成集合式老年住宅,達到省錢又相互照顧的功能。

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表示,合住家園的想法不錯,政府應該要從旁協助,擔心好友居住在一起恐會吵架,可以用宿舍的概念,讓有意願的老人居住,不要侷限是失智、失能,應是想住的老人都可以住,才可以達到在地老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