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0

公設保留地遲不徵收 怪象多

#政策 #公設 #保留地 #路障 #新房 #社區

記者范榮達、張裕珍、黃茹婷、郭政芬/連線報導

公共設施保留地遲遲未徵收,造成怪象一籮筐,苗栗縣通霄鎮中山路兩旁房屋邊線,有如蛇身扭曲,新建房子要遠離馬路六公尺,不到一百公尺的路竟築起兩道路障。

花敬群認為,一旦有價值的用地遭解編,恐會加速都市惡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花敬群受訪照。(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通霄鎮中山路早期沒有外環道,民國七十年發布都市計畫時,將十八公尺寬的中山路畫設卅公寬,但遲未徵收拓寬;如今交通地位式微,兩旁新舊房子交錯,都市景觀也隨之混亂。

水電行老闆邱新寶說,民國七十年蓋的房子沿中山路興建,之後蓋的房屋則須依卅公尺道路的建築線,因此有些住家大門離馬路六公尺遠,只好把未徵收的道路當成停車場。苗栗市華民路不到一百公尺,被築起兩道路障,有路車子也行不通,成為馬路奇觀。

學者:解編加速都市惡化

苗栗縣財務缺口六百多億,縣府公告公設用地解編回饋,變更住宅區或商業區解套,企圖挽救財政困難,學者認為此舉反而加速都市品質惡化。

德明財經科大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花敬群說,政府的公設畫設十多年,卻又不徵收,最後竟又說要解編,就像是將人關起來,又可假釋出獄,但得付出保釋金。地方政府將最有價值的用地解編,如市中心的公園,原要舒緩市中心擁擠問題,一旦解編,即使回饋五成,也會加速都市惡化。

部分鄉鎮市公所人員也認為先天畫設不合理,後天配套誘因又不夠大,最後可能回到原點,落得一場「空」。

時空變遷 逐步檢討用地

苗栗市公所工務課長郭政鑫、社福課長楊欽安指出,全市畫設十一處市場用地,但至今還有八處未徵收,主要是時空變遷,傳統市場功能越來越式微,市公所逐步檢討,去年花兩千多萬元協調國有財產署價購福安里市場用地抵稅地,今年計畫再價購「市二」用地,將規畫興建社區活動中心及老人日照等用途。

大湖鄉長胡娘妹說,大湖鄉到處青山綠水,卻在市區畫設大面積的公園及兒童遊樂場用地,不合理,徵收取得也沒有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