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41

用電不斷創新高 台電「都想要跳祈雨舞了」

#台電 #用電 #氣溫 #限電 #颱風 #水庫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受外圍環流影響,昨天全台稍微降溫,台電終於喘口氣,在供電危機創十年紀錄的壓力下,幸運度過三天大學指考。台電表示,昨天氣溫下降是「天佑台灣」,但今夏用電不斷創歷史紀錄,在供給短缺下,台電不想限電,卻別無他法,只能「靠天」吃飯。

「我都要請同仁一起跳祈雨舞了。」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籃宏偉指出,電力系統跟氣溫息息相關,前幾天氣溫高得不得了,加上機組破管,瞬間供電負載增加卅萬瓩,尖峰用電負載增加四十萬瓩,調度人員「都快嚇死了」。

昨天全台稍微降溫,尖峰用電負載下降,籃宏偉直呼,這真是「天佑台灣」。昨天備轉容量率從前一日的百分之一點九,拉升至百分之五點卅六,且協和一號機、大潭二之三號機,也都在昨晚八點前並聯發電。

值得注意的是,核一廠一號機去年歲修時,因燃料束把手鬆脫停機,迄今無法排入立院專案報告,少貢獻約百分之二的備轉容量率。台電昨下午與立委田秋堇開會,但只能就機組發電、限電燈號顯示等議題交換意見,未討論何時重啟一號機。台電表示,目前仍在等待黨團協商結果,何時重啟大家都沒把握。

台電曾據天氣預報評估七月八、九日可能再拉供電警報,但籃宏偉指出,因颱風突然形成,下周供電「審慎樂觀」。

他強調,台電是少數希望颱風快來的單位。若颱風能更靠近台灣,不只可降低氣溫,還能將水庫灌滿,連水力發電都能運用,可幫忙省下四至五億的其他燃料發電成本,還能擴大供需差額,安全備轉容量就更多了。

氣象局統計,今年將有二到四個颱風侵台,籃宏偉說,如能分布均勻,供電壓力就會減緩。

他強調,若真的面臨備用容量低於五十萬瓩的限電局面,台電會在前一天下午四點半提前公告,不可能無預警;未來若可用的發電機組已全部押上,即使不想限電,最後也只能靠老天幫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