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94

模擬發生大地震 南投萬安演習防救演練

#地震 #風災 #土石流 #演習 #地方
好房News記者吳素珍/南投報導
 
南投縣全民防衛動員萬安37號暨災害防救演習,22日上午在縣府禮堂舉行兵棋推演,代理縣長陳志清以九二一大地震及莫拉克颱風為例,下達南投發生六點九地震及豪大雨的模擬災變,各單位如臨大敵,積極應變,情境逼真。
 
模擬民眾受困大樓內,由救難人員以雙節梯安全救護離開。
 
全民防衛動員萬安37號暨災害防救演習,22日上午在南投縣政府禮堂舉行兵棋推演活動,並以執行災害防救為想定架構,演練動員、民防、緊急醫療、災害防救、民眾撤離與安置等機制,兵棋推演並模擬4月22日下午1時20分,彰化斷層發生規模6.9地震,震央位於中寮鄉後,4月29日又遇上豪大雨,地震災區發生土石流等災變,情境仿如九二一大地震及颱風土石流再現。
 
代理縣長陳志清以主推官身份,下達不同災變狀況,由縣府各單位組成的災害應變中心代表,逐一說明因應與處置作為,包括慈濟、紅十字會等非營利組織團體(NGO)及名間鄉新街村長也參與災變設想狀況,回應不同的應變方案,兵推活動,結合了軍、政、民等不同社會資源,希望透過協調演練過程,未來在面對災變發生時能迅速就位,減輕損失,並有效安置災民與重建。
 
綜合實作演練項目多達32項,演練中模擬各種災情,各救助隊展現了熟練而獨特的救災技能,各式救災設備也都參與。陳代理縣長強調,參加演練就要當做是實際災害演練,因為只有充分準備,才有完美呈現,歷史經驗一直提醒我們,災害的無情與可怕,平時多留心就能遠離災害,在演練過程中,大家一起學習,懂得避災,懂得如何救護。
 
行政院動員會報指導官趙克達中將表示,南投縣萬安演習兵推活動,讓人印象深刻,從模擬4月22日發生大地震,到4月29日發生豪大雨土石流,將921與莫拉克颱風融在一起,相當符合南投災害情境。他表示,今年四月迄今,世界各地發生大大小小不同災變,提醒我們防災的重要性,尤其民眾對政府的救災要求,愈來愈高,防災工作執行壓力也愈來愈大。
 
趙克達中將指出,看到馬航事件,還有南韓歲月號客輪船難,受難家屬對當地政府救災提出抗議,我們也要心存警惕,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台灣的紅十字會、慈濟等團體,不但參與救災,連南投的防災兵棋推演也參與,軍、政、民一起為防災而努力,這是台灣最大的不同。
 
代理縣長陳志清表示,南投好山好水,但坡地佔全縣面積95%,潛勢危險溪流有249條,天災發生無可避免,從85年賀伯颱風、88年921大地震、90年桃芝颱風到98年莫拉克颱風,還有韓國歲月號船難等災害,都造成嚴重損失,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希望透過萬安演習及不斷檢討,將災變降至最低。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