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6

工總:減稅好 但應加強查稅

#理財 #張盛和 #工總 #蔡練生 #減稅 #查稅

記者吳泓勳、邱琮皓/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提出將擴大或新增綜所稅所得扣除額,減輕一般所得與中低收入者稅負。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政府想幫人民減少稅負是好事,大方向是對的,但高所得者也是努力工作賺錢,希望扣除額的影響層面,可控制在一定範圍。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表示減稅很好,但是也要提高查稅力道。(記者林誌鈺攝影)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也說,幫民眾減稅很好,但也應提高查稅力道,提高國家整體稅收,「否則動輒只會找高薪族下手,也非長久之計。」聽到財政部的規畫,一名科技廠資深副總表示,他的年薪雖然超過千萬,但依舊是受薪階級,和其他上班族一樣是吃人頭路,「薪水領得高,但平常要承擔的過失與責任,也相對更大」。

如果調高一般人綜所稅扣除額,卻只針對高薪人員調降扣除額、承擔更多稅負,只會讓更多台灣高階人員出走。東吳會計系教授楊葉承則說,對增加受薪階級、弱勢的可扣除額項目表示支持,尤其政府剛廢掉證所稅,此舉有助於多數民眾相信,政府正在努力改善所得差距分配。

他更建議,在高所得限縮扣除額部分,可設定捐贈扣除比例的上限,或按所得稅率級距遞減扣除;而擴大扣除項目方面,也該設置排富條款,例如適用所得稅率20%以上者不得使用。針對財政部的規畫,蔡練生強調,財政部的規畫有助於貧富差距的重新分配,但從國家稅收角度來看,政府更應提高查緝逃漏稅的力道,尤其鎖定那些掛著自由業的頭銜,賺很多、卻只繳一點稅的人,畢竟提高政府整體稅收,國家才有更多錢去做建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