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98

無殼蝸牛想效法? 做夢!

#政策 #租售 #居家 #無殼蝸牛 #高房價 #科技新貴 #自力造屋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台灣房價高、地價貴,學者專家、科技新貴自力造屋打造人間桃花源,成功案例少之又少,一般民眾如想效法,可行嗎?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退休教授華昌宜坦言:「行不通!」

為抗議房價高漲造成貧富不均,無殼蝸牛社會運動在1989年號召萬人夜宿忠孝東路,政府不得不正視其「住者有其屋」訴求,同時,新竹掀起自力蓋屋熱潮,大專院校、科技業構思員工安居家園,一個台灣出現兩種極端現象,形成強烈對比。

如今26年過去了,台灣高房價屹立不搖,自力造屋成功案例僅聯電、華邦科技、學人社區3起,無殼蝸牛進化為「巢運」,去年重返忠孝東路並夜宿仁愛路,社會問題不斷重演,民眾要一個安居立命的家,真的難如登天?

華昌宜說,台灣地價容易投機、炒作,民眾負擔不起,若買不起房的人,想效法學者群購地、蓋屋,根本「行不通」,加上政府「矯枉過正」心態,嚴格限制山坡地、農地開發,卻沒有配套措施,未來恐「無地可建」。華昌宜表示,如基隆山地多於平地,可用建地不多,應在不影響水保、安全前提下,鬆綁山坡地開發建築管理辦法,而非一味限制;此外,農舍回歸農地農用,公平正義實屬合理,但適度鬆綁法令才可呼應有實際需求者。

華昌宜認為,修法有其必要性,但話鋒一轉又說,法令鬆綁勢必引來如同「蒼蠅」般的建商、投資客進入市場,政府如何發揮「蒼蠅拍」功能,除匡正地價稅、加重房地合一稅,應避免土地資源被少數人壟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