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09

新竹地名有趣 埔坑窩坪有新解

#地方 #新奇 #新竹 #地名 #新埔 #客家

記者蔡昕穎/新埔報導

新竹縣地名多「埔」、「坑」、「窩」、「坪」,外地遊客「霧煞煞」,年輕人也不清楚地名由來。文史工作者黃有福,曾花一年時間研究,指出其中差別和客家用字與中文語意區別處,相當有趣。

黃有福在國中任教28年退休,民國79年起,利用休假到處蒐集文史故事、實地考證。民國94年間受中研院委託調查新埔鎮舊地名,開啟一段發現之旅。

他說,「窩」國語指動物棲身之處,但客家地名用法則是指「只有一個出入口的山谷」;「坪」則是表面平坦且地勢較周圍略高的台地或河階地,像大坪、上坪、坪頂等。

而流水沖蝕而成的山溝稱為「壢」,如溝壢、大壢、中壢、內壢,沒有水的壢稱為旱壢。壢是客家地名特有字,國語很少使用;地勢較為平坦且尚未開發的原始荒地則稱為「埔」。

新埔有太平窩、燒炭窩,黃有福調查發現,太平窩古早是原住民出草之地,被稱為「殺人窩」,日治時代曾實施地名改正,認為名稱不好聽,也祈求平安、居民安居樂業,因而改名太平窩;燒炭窩由來,是因當地點很多燒木炭的炭窯。

他說,「坑」國語指「深陷的地方」,但客語卻有「河流」之意,新竹縣鹿寮坑溪、打鐵坑溪、汶水坑溪等,顯示坑有溪水的意思,但與國語地名合併,好像在說「鹿寮溪溪」、「汶水溪溪」,希望鄉鎮公所、文化局等單位把這些地名稱呼做修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