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19

舊台鐵段長宿舍 出自修澤蘭之手

#地方 #台鐵 #舊宿舍 #文化 #古蹟 #修澤蘭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幾乎要被草叢淹沒的彰化舊台鐵宿舍群,去年差點被拆,經地方和文化界串連,從轟隆的怪手中搶救,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持續調查,挖出了一段歷史珍寶,原來其中段長宿舍的設計,正是出自「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的手筆。

由「台灣第一女建築師」修澤蘭設計的彰化舊台鐵段長宿舍,如今淹沒在荒煙蔓草中。(吳敏菁攝)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葉哲源指出,日前和原彰化工務段段長熊仲炎家屬取得聯繫,才知道段長宿舍設計師正是修澤蘭,修澤蘭曾接受蔣中正欽點興建陽明山中山樓,要求將天壇樣式融入中山樓當中。

1965年,中山樓設計案如火如荼進行時,台鐵也打算在彰化宿舍區興建新的段長宿舍,時任台鐵督察工程師的熊仲炎和建築界的好友聊起,決定利用這個機會,將西方自由創新的建築理念落實在這批不受注目的小案子。

葉哲源、李政青從訪談中,發現當年大師,如傅積寬、林同棪、虞曰鎮等人也都參與建築討論。參考柯比意的新建築5點,包括了屋頂花園、橫向長窗、自由平面、自由立面等特色,融入建築細節中。

當年住戶還回憶,院子裡的噴水池似受萊特落水山莊啟發,噴水時白頭翁兩兩成群結伴戲水。細看建築材料,磨石子地板屬當年高級建材,彰顯設計者的品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