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486

租屋專法草案 糖衣裡的惡魔果實?

#租售 #政策 #租屋專法 #房東 #房客 #包租公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所提的租屋專法將可能在周五(3月11日)付委審查,李應元版的租屋專法以房客為出發點,列出八大要項,保護30公里內自己或其配偶及子女沒有房屋者的租屋權益,內容包含房東的租稅方案,房租漲跌標準,且房東不可限制房客條件,並加入租約延長與保護弱勢兩項條件。

租屋專法到底是保障房客權益,或是增加租屋困難度,將是租屋專法面臨的首要課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雙北區域有許多老公寓屋齡偏高老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立委李應元版的租屋專法有望進入審查,對於草案中的八個項目,律師蔡志雄提出租屋專法草案的二十個誤解,首先若以這項專法作為打房的手段之一,他表示真正炒房的投資客早已出脫房產獲利了結,打擊房東根本打不到房,若房東都消失了,最終受害的還是租屋族。

草案中租金的漲跌有列出標準,調漲租金需要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在過去一段時間漲幅逾4%才行,租金漲幅不得超過CPI,當CPI下降房客可請求按比例調降房租。這部分蔡志雄提到,近年來房租並沒有跟上CPI的漲幅,若以此為標準,未來房租只會漲不會跌,這對房客未必是好事,另一方面民法已規定定期租約本來就不能調漲租金,若以CPI漲跌作為調漲依據,房東反而能合法漲租。

租屋專法草案在房客租屋保障部分,列出房屋出租時不得設置性別、年齡、職業等非必要之條件。房客無不正當行為,房東也無自用需求須給房客最多延租兩年。對於中低收入戶,房客若因不可歸責於己的原因而積欠房租兩個月,房東不可解約。

這三個項目蔡志雄則認為,首先不得設性別,年齡,職業等條件,那政府當初自己聯開宅出租訂個45歲限制算錯誤示範囉?很多房東限女性,是因為考慮其他女性房客的安全,這樣規定,那女性房客想找專門給女性住的怎麼辦。

第二項房客可以延長租期二年房東必須同意,這很好,房客才不會有寄人籬下,被趕來趕去的感覺,重點是房客違規事項應該比照社會住宅記點,沒道理住政府房子被趕走,一般房東卻不能趕走吧!第三點房客因不可歸責於己的原因積欠房租兩個月,且符合中低收入戶標準,房東不得解約,可是問題不是解約,是住不進去的問題啊。

之前推的愛心房東平台促成幾件?弱勢戶根本住不進去光限制房東不能解約沒有意義,而且規定不得解約這麼嚴,會不會害弱勢朋友更租不到房子呢?最後蔡志雄補充,房東房客是很美好的緣分,總算開始討論租屋專法是個起步。可是只是訂個法律做做樣子,不伸手解決骨子裡的根本問題,那是沒用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