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鄭嘉蕙
鄭嘉蕙 五年級後段班出生在台北,生長在新聞從業人員圍繞的家庭,耳濡目染培養寫作的興趣。不管職場角色如何變化,始終相信自己是個生活實踐家,一步一腳印,展現熱情將人生活得精采。
人氣 152865

設計師夫婦放下一切 深坑開農莊玩烘焙(上)

相關關鍵字

#陳雨達 #陳慧穎 #伴山農莊 #開店 #住的故事

文/鄭嘉蕙 圖/易俊帆攝影

一本《普瓦蘭麵包之書》Le Pain par Poilane「害」了陳雨達、陳慧穎這對夫妻檔。好好的室內設計師不做,放下一切、搬到山上,投下所有積蓄,自己動手砌白窯、養酵種、揉麵團…,用研究精神一路堅持,就為了烘焙出天然的歐式麵包。

「伴山農莊」由陳雨達、陳慧穎夫妻檔,和雙雙、對對兩個寶貝共同打造1.「伴山農莊」由陳雨達、陳慧穎夫妻檔,和雙雙、對對兩個寶貝共同打造。

「實在很辛苦…」伴山男主人陳雨達回首這一路。問他為何堅持到現在?「熱騰騰的麵包就是一份溫暖,想分享這樣的心情吧!」陳雨達、陳慧穎這一對相差13歲的夫妻原本都是室內設計師,國中畢業就當木工學徒的陳雨達,靠半工半讀拚到自己創業當裝潢老闆。兩人因為專業結緣,在101年搬到新北市深坑區炮子崙,租下5分地(近1,500坪)的空間養鵝、種菜,計畫著「伴山農莊」的願景。

木工自己動手、設計不假他人,利用老窗框組合一面風景(左);連洗手間外的生鐵門片,也是自己切割(右)2.木工自己動手、設計不假他人,利用老窗框組合一面風景。
3.洗手間外的生鐵門片,是陳慧穎設計、陳雨達切割。

「伴山農莊」要以什麼主題和大家見面呢?陳雨達萌生做歐式麵包的想法。老實說,在想做麵包的伊始,陳雨達可以說是烘焙的門外漢!「因為看了《普瓦蘭麵包之書》很嚮往,就開始摸索。」陳雨達說。

這段學習烘焙歷程中,陳雨達可以說是吃足苦頭。買書、找懂法文的朋友協助上網查資料、進修專業烘焙課,從培養天然酵母菌種、親手砌柴燒窯,這一路陳雨達走了一年多。

陳雨達花一年的時間親手砌白窯,然後自己養酵種、揉麵團,烘焙出天然歐式麵包
4.陳雨達花一年的時間親手砌白窯,然後自己養酵種、揉麵團,烘焙出天然歐式麵包。

「白窯成本高、困難度也高,但是柴燒的效果特別出色。」陳雨達說。花了一年的功夫砌窯,無論是窯內剖面的結構、爐喉的角度、排煙的設計、遠紅外線的釋放…,每個細節都是學問。

廚房區內壁面上懸掛很多老物件,是陳雨達當木工學徒時用的工具


6.廚房區內壁面上懸掛很多老物件,是陳雨達當木工學徒時用的工具。

堅持不加油、糖、酵母粉,拒絕改良劑、膨鬆劑,一心只想用自己培養的天然酵母、低溫發酵做出美味的麵包。做出來的麵包太硬、過酸、賣相差…通通不及格,一刀一剪處理成小丁,全部「貢獻」給一園40多隻土雞。

4,000克重的麵團烘焙出的歐式麵包,外脆內Q,滿口自然老麵香氣
7. 4,000克重的麵團烘焙出的歐式麵包,外脆內Q,滿口自然老麵香氣。

準備就緒,「伴山農莊」103年11月正式營業。50坪的寬敞空間是夫妻倆設計功力盡情表現的所在,挑高5公尺的室內空間,以不隔間的大格局迎賓,只有廚房區塊,用透明玻璃劃分內外,裡裡外外的裝潢、家具、擺飾都出自夫妻之手。

整面牆的裝飾品,透露著「伴山農莊」主人的個人嗜好
5.整面牆的裝飾品,透露著「伴山農莊」主人的個人嗜好。

農莊內提供歐式餐食、披薩、鹹派、咖啡,主角當然是柴燒窯烤出來的麵包,黑糖核桃佐桂圓、葡萄、荔枝果香提味,馬告相伴蔓越莓、青提子超有特色,台灣高山蜜蘋果和葡萄、青提子共舞甜蜜,還有人氣裸麥很受歡迎。


8.「伴山農莊」現點現做的Pizza,大人小孩都喜歡。

除了供餐,來到「伴山農莊」也可以預約DIY課程,親子一起動手做麵條、玩Pizza,陳雨達當美食教練、陳慧穎幫忙配菜,讓來到山上賞美景、嘗美食的客人更有參與感。

「伴山農莊」現點現做的Pizza,大人小孩都喜歡



8.「伴山農莊」現點現做的Pizza,大人小孩都喜歡。

陳雨達與陳慧穎小檔案

53年次的陳雨達和相差13歲的陳慧穎兩人原本都是室內設計師,因為愛山,帶著兒女雙雙、對對搬到新北市深坑區炮子崙經營農莊。種香草、養動物,用烘焙的手作溫度,以及對設計裝潢的專業,打造溫暖有風味的世外桃源。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