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51691

換屋客以小換大 自住客再不出手等什麼?

相關關鍵字

#首購 #換屋 #買房 #自住 #長期持有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賴淑惠

房市一片慘澹之際,房仲調查,有近半的屋主已經願意降價求售,因為有不少學者與專家,都已經大膽預言,未來十年,房價欲振乏力,投資客已經走到強弩之末,市場買氣卻依然冷清清,說穿了,大家都覺得,一定還會有更低,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出手?

沙發背後的大牆面若裝潢的好有畫龍點睛的功效。以這個案例而言,採用讓觀賞者會有種視野延伸的吊橋風景照,這樣也有放大客廳空間感的作用。

投資客無生路 自住長期持有穩漲

這一波的房市慘況,幾乎是前所未有,過去的房市周期,大約是在七、八年的多頭後,會重新盤整,大約經歷一年上下的降價調整,又會回到市場機制,投資客對於這個遊戲,大多駕輕就熟,只要抓緊房市節奏,趨吉避凶,就能悠游其中。

但,這次的氣氛不同,經過十年多頭後,現在投資客抱頭鼠竄,態度已經不若往日氣定神閒,因為買氣低到讓他們感受壓力,紛紛拋售,連價錢都已經大幅讓步,很多人甚至但求保本,不計血本,有不少房仲看到這個氣氛,都私下喟嘆,這股逃命潮十分驚人,投資客氣數已盡,看來這股低迷氣氛,起碼超過三年!

只是,我身邊躊躇不前的人,越來越多,他們明明手握資金,卻一邊看屋一邊猶豫,大家等這天,不是很久了嗎?等了這麼久,機會來了,到底還在怕什麼?以目前的房市狀態來看,出價的是老大,如果你是長期持有的自住客,買了根本不用擔心跌!

舉例來說,我大學同學幾年前趁汐止淹水,用一坪20萬買了房子,另一個朋友聽到跳腳,因為他之前是用25萬買在鄰近社區,如今,兩人的房價,都超過35萬,所以,從房價的歷史走勢來看,擁有十年以上的屋主,幾乎都是有賺無賠,很多「房市猶豫客」太過瞻前顧後,以前價格太高,不敢買,現在房價跌了,還一心想著還會更低,左看右看都不敢出價,過度謹慎的心態,才會看了一輩子房子,卻始終無法買屋,投資客都滾蛋了,真的不用怕了!

換屋空前時機 賣低買低無須苦等

相較自住客的保守,下半年,房市倒是刮起了一小波換屋潮,我有不少朋友,開始趕在明年房地合一上路前,把住了多年的房子,拋出來試水溫,理由很簡單,他們手上的物件,持有時間多數超過五年以上,已有相當漲幅,因為在房地合一上路前的這段空窗期,就算價錢比不上一年前的高點,房價還有點支撐力道,比起當年的入手價,也仍算有利可圖,趁勢把房子賣了,就算沒有賣在高點,明年初房地合一施行,房市還有一波跌幅,有機會低價換屋,何須把時間白白浪費在觀望上?

反正都是買來自住,賣的便宜,買的也會便宜,用時間換取空間,在相對低點換屋自住,真的不用想這麼多,只要考慮資金夠不夠?交通與機能是否符合期待?如果答案都是肯定的,那就趁勢小換大,兩相抵扣,堪稱千載難逢的換屋時機!

這對首購自住客來說,也是一大福音,因為這一波的換屋客屋主,深諳市場的變化情勢,不會漫天開價,加上換屋動機確定,議價空間都可以從兩年前的實價登錄價格開始殺起,他們接受的降價幅度,會比持有不到兩年的逃命投資客大很多,要挑選這種物件,最好私下先向房仲打聽一番,碰到這種既是賣家,也是買家的屋主,就不要客氣,大膽議價,極可能會有意外之喜。

整體而言,不管是首購或是換屋,買來自住,真的不用一心追低,因為沒人知道真正的低點在哪裡,如果因為一時誤判,錯過低點,還不是一樣徒呼負負,日後更不甘心出手,難道你又要花上幾年,等下一個房市低點?更何況,一直等待的這段時間,很多人還要負擔一筆租屋支出,一來一往,未必划算!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