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an
評論數

通用生活館 打造全齡新生活

22年前導演李安獲得行政院新聞局獎獎金,首次執導的電影《推手》中,講述一位原本在北京擔任太極拳總教頭的朱老先生,退休後定居美國,與兒子和洋媳婦同住,卻因為語言不通加上生活習慣不同,兩代間出現一連串糾紛,最後朱老先生為了讓兒子一家生活能圓滿,選擇獨自離家過日子,到唐人街餐館打雜當洗碗工,卻因為年老手腳不靈活,與老闆發生爭執後被警方帶走。

撰文:李玲玲

故事的最後,兒子到警局把朱老先生保出來,並且買了大房,準備了一間練功室,想接朱老先生回家,但朱老先生卻選擇在外租屋,並且在當地的華人活動中心教授太極拳……

高齡化社會 通用宅應運而生

面對全球少子化,老人問題一一浮現,在20幾年前拍的電影就已經暗示了,華人傳統的養兒防老觀念,未來恐怕不再繼續受用。就拿房子來說,年輕人社交生活多采多姿,買房會考慮大空間,以滿足生活上各項需求,像是工作室、視聽室、開放式廚房、更衣間等等,因此在高房價的情況下,會願意選擇屋齡相對高的老公寓。

反觀老年人,隨著身體機能的變化,行動不再像以往能夠快速移動,在空間的需求上,往往會選擇較方便的居家設計,無法像年輕人一樣住在沒有電梯的老公寓裡,而是選擇有電梯、生活機能方便,但空間不需要太大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