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an
評論數

台北市/4字頭區域 房價具吸引力

台北市是全台房價最高的區域,大安區中古屋動輒百萬元起跳,讓人大嘆吃不消。其實從市中心往外圍挪動幾個捷運站,房價降不少,是首購、換屋族的購屋好選擇。

撰文:王基風 圖片:好房資料庫

台北市房價持續高漲,根據永慶價格指數(YPI)顯示,2013台北市中古屋均價每坪約63.6萬元,持續創新高價。

但根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市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自實施奢侈稅以來,每年交易量從6萬多棟降到3萬多棟,2012年更是到達10年來低點3.85萬棟,2013年看似逐步回升,但也未呈現大幅度成長。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室經理黃舒衛表示,交易量持平主要原因是屋主惜售,加上建商找不到推案素地,購屋者被迫往外圍城市移動,導致中古、預售屋交易量縮減。

雖然交易量幾乎腰斬,房價卻是節節上升。黃舒衛說,要在台北市中心購屋動輒得花上2、3千萬元,自備款幾乎得從600萬元起跳,不少住在台北市的首購族、年輕家庭開始跨區購屋。不過,台北市郊區像是北投、文山、內湖、南港等,仍有不少4、5字頭的中古屋,相當具有吸引力。

黃舒衛指出,2013年底捷運信義線才剛通車,2014年底松山線也將開通,台北市捷運路線越來越綿密,從市中心出發,東南西北交通都相當方便,沿著捷運前進三、四站,較容易找到便宜好屋。

台北市跨區守則

1.  避開老舊小套房

台北車站附近、老商圈周圍等,有不少以套房為主的大樓,即便跨區買屋想要省錢,也要盡量避免老舊的小套房產品,其出入份子較複雜,未來房價也較具抗性。

2.  注意社區發展

台北市仍有不少發展不夠完善、機能也不夠好的區域,像是南港、內湖仍存在工業區;北投、文山則有些近山的物件,得注意水土保持和附近是否有福地等問題。

3.  跨河跨山省更多

 

台北市內也有山、河穿過,如松山跨到內湖、士林跨到社子島、大安跨到文山區,房價至少可省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成為跨區購屋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