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好房網雜誌 2013.Nov
評論數

日本四國/祖谷溫泉限定 坐纜車泡湯去!

纜車是方便人們在山谷與山頂間移動的便捷交通工具,多山地形的日本各地建有各式各樣的觀光登山纜車,位於四國的祖谷溫泉旅館卻有全日本唯一的泡湯纜車,「上車穿衣坐纜車,下車脫衣泡裸湯」,十分有意思!

撰文、圖片:朱立群

參訪過日本不少奇妙溫泉,泡過的名湯、祕湯和野湯不下5、60座。一般來說,旅館大眾湯池都離房間不太遠,根本不必走出旅館外;若是占地較廣的大型旅館,頂多走一段小路就可到獨立湯屋。聽友人說,在四國的祖谷有一間溫泉旅館,泡露天風呂得坐纜車下山到溪谷,這實在特別,激起我的好奇心,決定一探究竟。

在日本歷史上,祖谷為平清盛與源氏在瀨戶內海大戰落敗後,遺族躲避隱世之地,在村上春樹的筆下,四國屬於國境之南的鄉下地方,隱於深山的祖谷更是鄉下中的鄉下。由於居民不多,開發少,得以保有原始林,名列日本三大秘境,然而在這深山祕境中的祖谷溫泉旅館裡,卻能享受到全日本唯一專為旅館泡湯客提供的現代纜車服務。

祕境一軒宿 山崖邊的祕湯

趁著到四國旅行,到大步危、祖谷橋等景點之後,我搭上巴士到祖谷溫泉旅館。巴士沿著祖谷溪駛入山區,繞過一山又一山的彎曲山徑,幾無人跡,宛如進入村上春樹《海邊卡夫卡》書中的場景,而我的目的地果真如山中小屋般遺世獨立,就在某個山頂斷崖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