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好房網雜誌 2013.Nov
評論數

丁守中/從小角落拓展 讓台北繽紛亮起來

走下質詢台,立委丁守中是一個愛下廚、愛種菜的城市農夫,他也希望把鄉里綠化的行動力,從北投擴展到台北市各個角落,讓台北市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宜居幸福城市。

撰文:林晨萱 攝影:張志偉 圖片提供:丁守中

中秋節,一家團圓的日子,立委丁守中卻拿著相機,穿梭在台北市狹窄巷弄,相機裡,每次按下快門拍攝的那一幕,並不是台北市最美的風景,而是阻礙台北市城市競爭力的危險巷道、老舊住宅。

「像這樣位於4米、6米、8米狹窄巷道內,4、5層樓沒有電梯、耐震係數低的老舊公寓,占台北市總建築物約四成,內政部長李鴻源曾統計,若台北市發生6.3級地震,可能有4千棟老舊建築會倒,以一棟8戶計算,就是3萬2千個破碎家庭。」丁守中憂心忡忡的說。

老舊公寓生活大不便 以打造城市新風貌為己任

丁守中服務處曾接過不少通求救電話,其中一位民眾請求幫忙把老父親從老舊公寓搬下來送醫,因為老父親身型較胖,又因身體虛弱沒辦法走下樓梯,結果丁守中服務處動員了左鄰右舍,想盡各種辦法,最後讓老先生坐在藤椅上,一群人用「抬轎」的克難方式,才順利把老先生扛下來。

「再過7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占台北市總人口約兩成,不論是從高齡化還是防災角度來看,台北市都應該進行大破大立的都市更新,改變居住環境、提升居住品質是台北市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在這分強烈使命感的驅使下,丁守中決定參選台北市長,並以「大都更.城市美學.台北競爭力」做為競選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