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Jan
評論數

寧願一輩子租房子?

文/好房網總編輯 吳光中

買房好還是租屋好?年輕人喊房價高,卻半夜排隊買新款手機,就算房價跌,要拿什麼買?小心錯過買房時機,小魯蛇變大魯蛇!

網路上常有人討論「買房好,還是租屋好?」人生不同階段理當有不同的財務規畫,房價也有高有低,聰明人該懂得晴天備傘,雖然現在買不起,總可以先做好理財規畫,等房價便宜了、需求到了,才能夠出手。

最怕的是,天天喊房價高,等跌了才要進場,卻半夜跑去排隊買新款手機,或一有錢就往國外跑,請問,如果有天房價真的跌了,要拿什麼來買?更何況,房價要跌多少才會滿意?想等房市崩盤,除非戰爭,否則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房地產會大崩盤。

如果月薪只有三、四萬元,在台北租房子加上日常生活開銷,實在也存不了什麼錢,想買房確實不易,於是有人寧願相信張金鶚,想像房價會崩盤,不料因此錯過房價起漲點,現在回過頭想追,才發現房價回不去了,結果小魯蛇(網路用語:loser)變成了大魯蛇。

房價真的貴到讓人買不起嗎?如果老是找台北市捷運站附近的房子,而且只要五年內的電梯大樓,還想要有保全管理員、高樓層永久景觀……,符合這些條件的房子,少說也要二、三千萬元,當然不容易!為何不像沈玉琳一樣量力而為,先求有再求好?先買小再換大,或先買郊區,再找機會搬進蛋黃區?

對自住或換屋族而言,今年是個新契機,由於房地合一稅正式上路,奢侈稅同步退場,原本投資客手上被奢侈稅綁住的新屋很快會回到市場,造成大量賣壓,至於這股賣壓會有多大?沒人說得準,不過就內政部公布近兩年的買賣移轉棟數約六十萬戶來看,粗估約有三成為投資客,也就是十八萬戶可能「受益」,提早解禁回到房市。

今年房市鐵定是供給遠大於需求的一年,現在的問題不是房價會不會跌,而是會跌多少?有居住需求,就該趁現在積極看屋,因為房價何時止跌、何時回春,誰也說不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