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期 好房網雜誌 2015.Dec
評論數

精品住宅的推手/嘉磐建設董事長 魏嘉銘

懷抱建築夢的魏嘉銘,認為好房子不應只追求硬體的豪華與頂級,更應該深入心靈、深耕價值。由他所擘畫的作品,也一步步體現「心靈建築」的理想。

撰文:鍾釗榛 攝影:陳韋帆、張聖奕

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在建築業可說是個傳奇人物,從第一個房仲工作開始,到上市公司的總經理,接著急流勇退,沉潛一段時間,最後創立嘉磐建設立足台北與台中,在這樣看似高潮迭起的過程中,背後有著更精采的故事。

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

一個念台北工專的學生,怎麼最後會踏入建築業?這個故事要從他十七歲時說起。當年還只是個高中生的魏嘉銘,某天跟著媽媽去買房子,當時只準備五萬元的現金,看了一戶要價九十萬元的房子,在殺價陷入僵持下,銷售人員請建案老闆協商降價空間,不久一輛巨大的凱迪拉克緩緩駛過來,老闆就從這輛車下來,魏嘉銘回憶他當時感受到的震撼:「那個年代能開凱迪拉克很威風,因為那種美國車很大很氣派,什麼賓士或寶馬都比不上。就是那次看到建商老闆開著那輛車,我心想以後也要做建築。」

初生之犢不畏虎 完銷餘屋賺第一桶金

在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工業與電子業是發展的兩大動力,就讀台北工專的魏嘉銘在畢業之前已經收到不少大企業的徵才邀請,如果他以本科系就業,現在應該也是電子大廠的高階主管,然而命運似乎註定他走向建築的道路,因為他依舊忘不了十七歲時那輛氣派的凱迪拉克。

畢業後他毅然決然投入房地產,房仲是他人生的第一個工作,他回憶當初笑著說:「因為滿腦子想踏入建築業,但是沒有相關背景,就想說去做房仲好了,第一個月都沒有領到薪水,因為沒有業績,只領了五百元,這五百元是因為全公司我簽委賣第一名,一個月簽了十七戶,但沒有一戶賣得掉,因為簽的案子都是最貴的,就這樣我仲介做了八個月。」

魏嘉銘小檔案

年齡:55歲 / 學歷:台北工專電機科 / 婚姻:已婚,育有2子1女

現職:嘉磐建設董事長、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

經歷:巨東房屋營業員、鄉林建設總經理

興趣:打高爾夫球、游泳、看電影、騎單車、慢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