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期 好房網雜誌 2015.Oct
評論數

房市大數據時代來臨

文/好房網總編輯 吳光中

大數據時代,使用者行為可以作為媒體或企業預測市場的工具,不管你信或不信,數字會說話,現在跟上預測,還不嫌遲……

現在「歪壞」是生活必需品,手機是用來「玩」的,上網打怪、Google資料、看臉書、導航、跟朋友Line……,就是很少打電話,但你知道嗎?你在手機上的行為,都會被記錄在雲端,成為「大數據」的一部分,這些數據可以做各種消費行為的「預報」,例如房市行情預報。

「好房網」從2015年2月以來,一路發出房市預報,但老師在說卻沒有人在聽(摔筆),從2014年9月就說:「屋主心態鬆動了」,但是沒人要聽。

2014年11月,預告「十年最大售屋潮要來了」,結果還是沒人聽。這個標題背後真正的意思,就是「房價要跌了,投資客開始急了,買方市場要來了!」,所以我們的對策應該是多看、多比較、現金為王。

寫得太含蓄看不懂?好吧,2015年4月,「跌定了,想賣要趁早!」這下子大多數買方應該是看懂了,也感覺到房價已來到高點,有錢、想買的人講話可以大聲一點,但建商的開價卻仍然不動如山,因為他們不能降,一降,怎麼面對前幾期買在相對高點的買家?面臨退單潮,口袋再深的建商都會受不了!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房價下跌的條件全滿足了:第一是供需,現在及可預見的未來,台灣房市的供大於需。第二是房市成交量持續萎縮,官方統計數字可佐證。第三是房貸限縮,金融業怕放款收不回來,造成自發性緊縮。第四個條件就是台灣經濟景氣開始轉壞。2015年的GDP陷入空前低迷,上個月竟然出現「0.64」這個數字,跟原先預估的3.78%相距甚遠,顯示政府已無力挽救。

因此,多看、多比較是購屋者的買屋心法,特別是自住客、不會在六年內換屋者,看到心中的理想好房出現,就可以適時出手,因為好房子是不會等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