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期 好房網雜誌 2015.Oct
評論數

減量經營是王道

文/好房網雜誌社長 倪子仁

今年鬼月和928檔建商推案量體大縮水,國內政經情勢不佳,更讓預售新成屋市場雪上加霜,建商如何挽救?只有「減量經營」才是正道……

房市景氣好時「雞犬升天」,景氣不好時變成「雞飛狗跳」。根據《好房網》調研中心市調資料顯示,鬼月房市曾在2013年創下一千七百多億元的歷史新天量,然而,今年鬼月北台灣所推新建案,案量超過十億元的中型建案僅有三個,總推案量四十七億元更只有2013年同期一千七百多億元的3%不到,房市低迷的程度連鬼都嚇了一跳。

另外,今年北台灣九二八檔推案量為一千三百多億元,較去年九二八檔歷史新高量二千五百多億元減少了一千一百多億元、46%的量體,出現近腰斬的市況。

從鬼月及九二八檔推案量急遽萎縮來看,主要是受累於股市急挫,及台灣整體景氣面欠佳的衝擊影響,許多重量級建案紛紛閃躲,不然就是人員進場卻遲遲未見公開。今年鬼月的破盤量無法成為九二八檔預推新案的熱身期,因此,建商不應再用去年之前的房價高標準來賣房子,也應避開推案爆量的熱門地區,避免多殺多而傷到自己。

房價下修市況明顯,房價本應可緩著陸,但若全球股市無法明顯回春,陸股及美股再度暴起暴落而拖累台灣股市,國內房價恐將加速探底並擴大跌幅。建議建商推案不要逆勢而行,應讓已走了十年多頭的台灣房市休息盤整一段時日,房市才能有回春的機會。

從台灣整體政經面觀察,今年第四季起,整體景氣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原先預估今年雙北市新屋房價將下修三至五%,如今擴大下修至五至10%,而新北市及桃園、新竹幾個餘屋量較大的地區,今年房價更將出現將下修一成五至二成不等的市況。

現階段,建商應先將手頭餘屋去化再推出預售案,若強行推案,房價卻沒讓利讓購屋者有感,成交市況不會樂觀,房市將呈個案表現,「減量經營、降價換成交」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