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期 好房網雜誌 2015.Sep
評論數

假如中樂透,你會……

文/好房網總編輯 吳光中

如果中了樂透,戶頭裡突然多了23億元,你會怎麼做?「貨幣」最常被大家用來儲存財富,但用貨幣儲存財富通常都是失敗的……

地產下跌了,但會泡沫化嗎?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先假設一個狀況,如果你中了樂透,戶頭裡突然多了二、三億元存款,為了保存這筆財富,你會做什麼?如果你心裡有個聲音說:「買房子」,那麼問題的答案已經呼之欲出。

有了一大筆財富,你會用什麼「工具」儲存?「貨幣」是大家最常用的,但從歷史經驗來看,這種作法向來都是失敗的,因為貨幣存在銀行會變薄,更何況銀行還可能會倒。

當貨幣失去了長期穩定儲存財富的功能,還有什麼可取代?債券、保險、股票、基金、黃金、期貨等不都是「理財工具」?鑽石、字畫、骨董及藝術品不也都會增值?

買政府公債,收息很安穩?請問,有哪個國家的財政沒有風險?誰敢保證不會有第二個希臘?股票、基金、期貨呢?不但沒有保值功能,更無法保證長期穩定的收益,本世紀初的全球性金融海嘯發生後,銀行的信用已被摧毀,再也沒有人相信銀行不會倒。

保險公司也不保險,更不要說台灣的各種保險,如農保、健保、勞保,每個都使被保險人戰戰兢兢,活在可能倒閉的陰影中。也有人將財富儲存於藝術品,這類投資工具在太平盛世會增值,但是一到亂世就血本無歸了。

當上述儲存財富的工具紛紛出局後,還有什麼可以成為財富的終極儲存之所?看來只剩房地產了!當戶頭裡有一大筆錢,誰不想買房?也因此,在上述所有理財工具還沒泡沫之前,房地產怎麼會泡沫?

房地產不會泡沫,但不保證不會賠錢,因為房地產價格仍要受到市場供需和政策影響。我們可以預言現在買房子,不論你買得多貴,五十年後一定比現在更值錢,但並不保證今年買、明年賣一定不賠錢,千萬不要將保值性和賠錢搞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