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期 好房網雜誌 2015.Sep
評論數

美好花生-鍾順龍‧梁郁倫/人生因藝術而美好花生因泥土而芳香

婚後,順龍和郁倫他們每個月會輪流回鳳林和埔里老家一次,但也總想著哪天要真的回家,直到有一天,順龍接到媽媽的電話,說她不想要再炒花生了,他們便開始嚴肅地思考回鄉的問題。兩人在倫敦相識,一個學視覺傳達,一個學藝術管理,一般人怎麼也無法把藝術與花生做連結的情況下,二○○九年他們在深思之後,便回到了鳳林,前一晚,鍾媽媽還打電話問他們:「你們真的想清楚了嗎?」當然媽媽打從心底是希望他們回來的。

撰文、攝影:單汝誠 部份圖片提供:美好花生

美好花生-鍾順龍‧梁郁倫/人生因藝術而美好花生因泥土而芳香

順龍說,回來之後的農務,當然不比想像中順利,因為計畫永遠趕不上天氣的變化。就像採訪那天,原本快要曬好的花生,卻因為一場雨,打亂了他們的製作時程,其實當時店裡已經沒有花生可賣了。類似的情況三不五時都有,但在家人及親戚朋友的加油協助下,逐漸步上軌道。

傳承是回鄉的意義

而郁倫則是談起與婆婆的相處時說:「當我看到婆婆大粒汗小粒汗在炒花生時,便過去說要幫忙,但婆婆卻是要我先在旁邊看,看了一陣子之後,便要我學著去挑花生,用眼睛看、用手去摸,還是不知道的話,就剝來吃吃看,久而久之,也慢慢知道了要領,並將這些技藝內化,成為身體裡的一部分。」

「傳承,是我們現在賦予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台灣傳統技藝文化消失的速度實在太快了!」順龍說。他覺得國外許多國家都努力地將傳統與現代做個很好的平衡,但台灣卻把自己的許多瑰寶用力地往外丟,在鄉間生活,尤其感受深刻,但與其抱怨,還不如自己行動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