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期 好房網雜誌 2015.Sep
評論數

放寬限貸 促房市緩著陸

文/好房網雜誌社長 倪子仁

央行宣布放寬北台灣6行政區限貸,顯現政府讓房市緩著陸的意圖,此舉也讓冷清已久的假日工地人潮回籠,成交量能否突破仍有待觀察。

市低迷,加上房地合一重稅來臨,房市交易量遲遲未有明顯進展。八月十三日央行無預警宣布放寬北台灣六個行政區的房貸成數,隔天營建股不但反彈大漲,當周起假日工地的來電及來人亦明顯增加。代表地產業者信心強度的報紙廣告量也較七月平均批數成長了二至三成,顯示央行放寬金融管制的措施,讓購屋族「動了起來」。

根據《好房網》調研中心的最新市調資料統計,央行未宣布放寬金融管制前的工地來人與成交組數乏善可陳,許多指標工地假日來人平均在十至十五組,假日成交戶數掛蛋者更是常見。然而,央行宣布放寬限貸後,多個指標預售屋及新成屋工地來人組數普遍成長了二至三成。

央行放寬信用管制,多數建商定調為利空出盡,更有多家重量級建商開始加強廣告行銷,包括鄉林、大同、中悅、璟都、春虹及新潤等,紛紛加碼廣告露出。特別的是,新成屋建案更是趁勢投放廣告,訴求今年底前進場購屋,只要持有滿兩年即可沿用舊稅制,享有低稅負,既無奢侈稅也無房地合一稅,強調最後進場機會。

央行選擇性的放寬信用管制,不管是否對房市有利,但起碼不會再出重手打房。筆者認為,央行點名的六個行政區,新屋大多以低總價首購型產品為主,央行技巧性的選出這些地區,除了宣示挺首購族之外,也等於再度宣告讓房市緩著陸的終極目標沒有改變。

房地合一稅制底定後,不確定性因素消除,市場慢慢回歸基本面。先前房市經過五年央行的信用管制,已將房價控制下來,北台灣多個地區的新屋及中古屋房價已較高峰期回跌了一至二成,這時央行選擇性的放寬信用管制,除可增加房市成交量,亦可望局部帶動台灣經濟面受重挫的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