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 好房網雜誌 2015.Aug
評論數

自住何時買房都沒差?

文/好房網總編輯 吳光中

最近常有人問起,房價跌了,可以買了嗎?我說,如果是自住用途,而且房貸付得起,現在買、明年買,何時買都沒差!

自住何時買都沒差?如果現在房價看跌,等到明年再買,可以少付個二、三百萬的話,不是更好嗎?為什麼說自住現在買沒差,不是很懂吔。

首先,「看跌」不等於「一定跌」,好比周潤發跟其他四位名不見經傳的男演員一同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大家都「看好」周潤發得獎,但不能說發哥「一定得獎」吧?否則也不會常有影評人跌破眼鏡的事了。

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調查,有近六成民眾認為短期內房價會跌一成,有四成五的人認為未來一年內房價一定會跌。但有趣的是,同一份調查中,卻仍有八成民眾認為下半年「是」購屋的好時機。問題來了,既然看跌,為什麼不等跌更深再買?

如果要買iPhone,一定要貨比三家,因為iPhone就是iPhone,外型、功能都一樣,我一定選最便宜的那家。但是房子可不是這樣,同區域不同地段、同一棟不同樓層、同一樓層不同座向,價錢都不同。自住的人,對房子必定多所挑剔。要視野好、採光足、通風佳、座向優、格局方正、鄰居有禮;此外,還要買菜方便、小孩上學方便、先生上班方便。

請問符合上述所有條件的房子,你能找到幾間?答案說不定是零。如果真有那麼一間出現,而你又剛好買得起,是不是要立刻出手?這時明年房價還會不會跌、會跌多少,恐怕都不能列入考量了。

什麼時候才是進場的機會?沒人說得準,就像買股票一樣,沒人能剛好買到最低點,大多數的人都是等反彈後才知道,原來已經錯過。

買房沒什麼大學問,有時需要的是一股傻勁,一股衝動,「天公疼憨人」,傻傻買了的人,在數年或數十年後,總是慶幸還好當年買了,至於斤斤計較要買在最低點的人,可能一輩子都在等待或者懊悔「早知道」中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