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 好房網雜誌 2015.Aug
評論數

水湳洞Ample Villa東北角山城尋幽 

站在北濱的山嵐中,海的湛藍與山的青翠達到完美的黃金比例,眼前的選煉廠遺址,不免令人遙想一九三三的風華絕代。這是山城,亦是港灣,而當中的一抹白,並非視覺暫留的誤會,是女神路過時留下的綽約倩影。

撰文:鍾釗榛 攝影:張聖奕

水湳洞Ample Villa東北角山城尋幽 

驅車前往北海岸的路上,衛星導航的終點停留在黃金瀑布旁,這不免令人懷疑這地址是不是有錯,曾經來到此處多次,除了絡繹不絕的遊客外,就只剩下徐徐的海風與殘破的選煉廠遺址。正當車子駛向黃金瀑布,導航卻引領我們朝著另一條小徑駛去,經過兩個轉彎後瞬間豁然開朗,沒想到有個小聚落隱藏在此,彷彿與世隔絕的山城。

才走進 就已被美景征服

在這世外桃源中,矗立著一棟素白的建築,與周圍的紅磚屋形成強烈對比,建築外觀點綴著造型獨特的藝術品,若不是看到牆上寫著「Ample Villa」,相信不少人會誤認這是咖啡廳或是美術館。建築依著山勢而建,背山面海能把山景與海景一覽無遺,品味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偉大,在還沒走進民宿之前,身心靈早已經被這片美景所收服。

有天然的壯闊,也有人工的淒美,站在Ample Villa的門口向右望去,可以見到荒廢多年的「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從一九三三至一九七三,這座選煉廠見證台灣礦業的輝煌年代,雖然廠房已殘破不堪,卻成為水湳洞最具代表的地標,已被列為歷史建築。有趣的是,從Ample Villa望向選煉廠,竟然與拉普達(宮崎駿動畫的天空之城)有幾分相似,這樣的巧合令人感到興奮,沒想到能在山城中遇見天空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