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 好房網雜誌 2015.Jul
評論數

台中市后里區/后里生活圈 花博點燃房市熱火

五月底,台中市市長林佳龍正式公布二○一八年台中花博主題為「花現GNP」(Green綠地、Nature自然、People人民),同時強調會延續前朝政策,如期舉辦這項國際盛事,這讓身為活動主要場地的后里地區房市,在景氣反轉的衝擊下,如同吃下定心丸般,能夠持續穩健發展。

撰文:許侑淋 攝影:王致臻

同時更讓人好奇的是,過去因為地處郊區、缺乏基礎建設而表現弱勢的后里房市,是否會如同二○一○年的台北市中山區,因為是集眾多公共資源與建設於一身的花博舉辦地而快速翻身?

后里運動公園

(后里運動公園)

建設起飛 交通大躍進

根據台中市政府表示,二○一八年的台中花博將會在一百七十七天內吸引八百萬人次參觀,預計初期創造的經濟效益約三百二十一億元,中長程經濟效益約二百二十四.七八億元,總經濟效益可望超過五百四十五億元。

展地方面則會落實「1+2+10+N」的區域振興計畫,其中最核心的「1」,指的就是包含約十五公頃花博森林園區及約十四公頃后里馬場園區的后里主場地,這部分除將落實行政院核定的「翡翠農業加值計畫」外,為了幫台中爭取二○二○世界蘭花主辦權鋪路,市府還計畫開闢中部科學園區西向聯外道路、中部科學園區南向三合一聯外道路、月眉西側南向聯絡道路等交通建設。

不僅如此,在林佳龍「幸福山手線」(環狀鐵路系統)的台中市重大交通網路建設中,后里車站也是把台中北部山海線鐵路串聯、甲后線建設的重要一站,因此在不少中部房地產業者眼中,后里已經開始脫胎換骨,成為一個即將崛起的房市新興區。

房價穩定 一字頭可成家

除了花博與交通建設外,中科后里園區的發展也為當地房市打下關鍵基石。當地房仲業者李耕源指出,早在花博效應發酵前,隨著台商回流台中,帶動中科后里園區的發展,就已經帶動當地近年的居住與流動人口穩定增加。此外,雖然當地購屋需求變大,但並沒有指標建商或大量投機客進場炒作,市場仍是以中小型在地建商為推案主力,基地與案量普遍也都不大,新增供給有限,房市體質相對健康。

從實價登錄資訊來看,二○一五年三月的成交單價比起六個月前的行情,雖然起漲了約七.八%,但仍只有每坪約十四.一萬元的水準,行情相對市區便宜不少;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當地幾乎都是透天厝產品,大樓物件還很少見。李耕源進一步指出,目前當地地坪約三十坪、建坪約四十五到六十五坪的預售與新成屋透天產品,總價還不到千萬元,中古透天甚至只要七百萬元左右就能買到,雖然近期開始有建商推出大樓預售案,但成交單價也都還在一字頭行情,對於財力相對有限的首購族來說,是成家較輕鬆的地區。

遊憩資源豐富 休閒味濃

后里生活圈最吸引人的要屬豐富的觀光遊憩資源,既有麗寶樂園與后里馬場等知名遊樂景點座落,又有薩克斯風、葡萄酒等特色產業,后里火車站一帶還有適合跑步、騎乘單車的后豐鐵馬道;另外,占地二.三公頃、位於斷層帶的后里國中舊校區,因為九二一地震影響一度荒廢,但校園裡大葉合歡、芒果、樟樹等十多種樹木因此得以自由生長,綠意盎然的環境在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的整治下,重生為一個漂亮的運動公園。

生活機能方面,屬於上后里的后里車站商圈開發較早,人口稠密,且鄰近中科后里園區,生活飲食主要倚賴甲后路商圈,是當地相對熱鬧、方便的區域,不過由於可開發的土地相對稀少,近年新推案多半集中在外圍。

教育資源方面,當地主要有后甲國小與后綜完全中學。交通動線上,三豐路往南可連接國道四號,通往台中市區;甲后路則為當地主要幹道,東可抵達后里車站,西可銜接國道一號,前往七期重劃區也只需約十分鐘車程,便利性佳。

后綜完全中學

(后綜完全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