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 好房網雜誌 2015.Jul
評論數

最夯的威士忌 NAS無年分標示

圖、文/賴偉峯Otto Lai

在原廠老酒短缺或惜售、國際大廠刻意操作、以及調酒師主張抬頭等多方因素交會下,沒有標示年分的NAS(Non-Age Statement )儼然已成主流,年分真的是威士忌的重要價值嗎?

最近喝威士忌,你是否注意到,越來越多瓶身上沒有標示年分(NAS,Non-Age Statement)的品項問世,尤其是過去以陳年為傲的蘇格蘭威士忌。

蘇格蘭法律規定威士忌至少需陳年三年,若標示年分則須寫明酒質中所調和的最低年分,所以通常十年以下都不會刻意標示。以台灣這樣動輒十二年以上的威士忌才能上桌的「歪嘴雞」市場,能看到百齡罈八年這樣的價廉質優的「低年分」是個異象。

其實,約翰走路早已悄悄把藍牌、綠牌、黑牌瓶上的年分去除。不少國際大廠也紛紛喊出原廠老酒短缺的消息,但也有不少人認為這是因為展望巴西、印度、中國等人口大國的威士忌市場即將起飛,因此各廠惜售老酒的舉動。

NAS產品在威士忌圈早就是常態,只不過這幾年成為趨勢話題,能見度大大提升。不過也因為事涉敏感、意見兩極,有些NAS觀點必須釐清。

無年分掀話題 正反討論皆有

市面上NAS品項若以每批數量來分可分成限量品與常態品,前者像是麥卡倫的MOP攝影家系列,後者則有同樣是麥卡倫甫在香港上市的「奢享(Rare Cask)」。當然,你也可以用價位來區分NAS威士忌,譬如三得利「響」Japanese Harmony就是一千多元的入門價,而皇家禮炮62 Gun Salute(非62年)則是一瓶貴達八、九多萬元,同樣是NAS,價位卻天壤之別。不過,也千萬別以為常態品的NAS就一定賣得便宜,像是麥卡倫大紅包裝的新品「奢享」,就是號稱用了十六種不同橡木桶、售價近萬元的好東西,常態品歸常態品,常常喝顯得非常奢侈。

有一派酒友認為:「NAS魚目混珠、濫竽充數,標示不出年分,我怎麼知道酒商給我的是什麼品質的酒。」但也另外有派酒友認為:「跳脫年分束縛、法規限制,NAS讓威士忌更有創意、更具生命力,而非被酒標上的數字限制了可能性。」顯然,NAS已經引起酒友兩極化的討論與評價。

年分不是威士忌唯一價值

鬥鬥嘴、抬抬槓,本就是威士忌酒友間品飲之餘的關鍵活動,但仍要提醒大家,Non-Age Statement是指不標示年分,但並不代表沒有年分或「一定是」低年分。舉例來說,如果一款四十年的老威士忌兼具了濃醇香,但就缺了一些年輕能量,調酒師為了風味的平衡而非成本考量,加入了五%的十年威士忌給予活力,就必須被法令限制要求標上「十年」,似乎才真的有些本末倒置。

所以最後的結果,與其把一罐九十%四十年老酒、十%十年新酒的威士忌標成「十年」,倒不如不標示年分成為NAS!

年分,當然對威士忌來說很重要,不然也不需要桶陳的過程。不過,調和是威士忌另外一個環節的藝術,就算單一麥芽威士忌(只要不是單一桶Single Cask)也是要調和的,也難怪三得利首席調酒師福與伸二大聲疾呼:「年分不是威士忌唯一的價值。」

不只福與伸二這麼做,還有許多調酒大師也致力讓消費者了解,NAS並非與廉價、粗糙畫上等號。就像蘇格登女首席調酒師Maureen Robinson,也以自己的獨到品味推出「大師精選」NAS產品,日前還領先全球在台灣首發大師精選的雪莉桶版。而百富的首席調酒師David Stewart也早已把旗下一八五八號桶這款限量NAS的金字招牌擦亮,讓威士忌迷爭相蒐藏,如今推出到第四批, 全球限量兩千五百八十瓶,每瓶售價可賣上兩萬多元。

誰敢說,NAS威士忌不是當前最夯、最能捲起千堆雪的名詞?

威士忌 NAS無年分標示

▲ 近年來銷售量竄升極快的蘇格登,日前推出大師精選雪莉桶版,也是款典型的NAS威士忌。

威士忌 NAS無年分標示

▲麥卡倫6月中才甫在香港上市的Rare Cask,採用16種橡木桶原酒,包裝喜氣,也是一款近萬元的NAS威士忌。

威士忌 NAS無年分標示

▲高原騎士的北歐四神系列,最後一款奧丁以全黑姿態問世,是款售價上萬元的NAS威士忌。

達人 賴偉峯Otto Lai

台灣知名樂評人、酒評人、前壹週刊副總編輯,主持《古典啟示錄》部落格及廣播節目,周遊各國品嘗佳釀無數。蘇格蘭雙耳淺酒杯執者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WSET Level 3修業中,曾合著《新版唱片聖經》、《烈酒壹之選》。

(本專欄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