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 好房網雜誌 2015.Jun
評論數

台北市士林區/社子生活圈 水岸美宅得天獨厚

撰文:鍾釗榛 攝影:張聖奕

社子被劃分在台北市士林區,是因基隆河與淡水河交匯,泥沙長年淤積而誕生,一邊是基隆河左岸,一邊是淡水河右岸,形狀宛如狹長島嶼,因此又被稱為「社子島」。社子早期名為「大浪泵洲」或「大浪泵社」,因沙洲與陸地的連接處原是基隆河的分流番子溝,實質上也可視為獨立島嶼。

社子生活圈

由於社子地區遭到禁建長達四十五年,街景保留著幾十年前的原始樣貌,放眼望去全是低矮房舍,夾雜著鐵皮屋搭建的小工廠,很難想像這裡掛的是台北市門牌。不過,由於社子仍是台北市的滯洪區,有淹水隱憂,加上土質鬆軟,不利開發,因此目前依然受困於禁建的枷鎖,區域發展停滯不前。直到去年底台北市長大選,社子的開發計畫才又被拿出來討論,現任市長柯文哲再度提出社子建設計畫,讓社子的重生露出一道曙光。

綠意景觀引人駐足

社子擁有自然的河岸風情,外圍被河濱公園所包圍,鄰淡水河畔的福安河濱公園在2014年完成環境改善工程,公園內設有球場、健身設施及休憩設施,下游則設有簡易碼頭,供舢舨及龍舟停靠,繼承社子悠久的補漁及龍舟文化。由於公園緊鄰淡水河畔,常有鳥類駐足覓食,生態條件豐富,常有許多愛鳥人士前往攝影。

臨基隆河端則有百齡河濱公園,總長約一千四百公尺,設有槌球場、溜冰場及網球場。兩處河濱公園均有自行車道,能夠環繞社子一圈,過去曾經舉辦過環島自行車活動,是當地居民運動和欣賞河岸風光的絕佳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