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期 好房網雜誌 2015.May
評論數

跌勢定 順勢而行為王道

文/倪子仁

灣房價跌勢已定,筆者認為,房價不會泡沫、只會修正。而都會區高房價的問題,各界曾多次呼籲,建商如果要多走幾年好光景,房價不要拉抬得過快、過陡峭,否則房市面臨下修的壓力將越來越大。

配合房地合一、實價登錄的精神,建商亂開價的習性必須改一改,有些建案根本不按行情開價,於是信義計畫區某未公開超豪宅喊出每坪三、四百萬元天價,北市內湖區某巷弄內建案也開出每坪近百萬元的「離譜」價位,凡此種種亂象,現在都面臨房市最嚴峻的考驗。

去年許多建商仍信心滿滿的認為房價沒有下跌的理由,打算增加推案的建商更是前仆後繼放出作多訊息,然而今年在總統大選及房地合一推進下,執政者為求選票,打房的力道不可能放鬆,房市已明顯轉空。

根據《好房網不動產週報》預估,今年北台灣新屋的平均銷售率僅在三成左右,受推案量及房地合一效應衝擊,銷售率要拉升的難度高,建案要有所表現,除了開價必須較行情價低,建商的品牌及產品力的強弱,都是銷售率能否提升的關鍵。

購屋壓力指數居高不下,主要是因為近幾年來民眾的薪資「凍漲」,因此要降低購屋壓力指數,除了購屋者本身要努力拼經濟外,執政者更要以民之苦為苦,全力振興經濟,讓民眾口袋有錢了,購屋的壓力指數才能慢慢的緩和下來。

面對都會區的高房價,政府除了透過租稅政策平抑外,重要的是要有全國的住宅政策,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房價不是打下來的,要平抑房價,得靠政府的施政能力與健全的房市政策才能落實。高漲的房價使民眾買不起房子,政府能卸責嗎?房價成了脫疆的野馬,政府想端出能吃的牛肉,官員們也得拿出有效的因應對策才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