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 好房網雜誌 2015.Apr
評論數

歐洲QE加油 全球錢滿為患

美國、德國股市創新高,歐洲QE上路,美國不急著升息,加上多國央行陸續降息下,全球資金仍然充沛,景氣也逐漸露出曙光。

文/林奇芬

春天後母心,春天天氣變化多端,就像後母的心難以掌握。沒想到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比後母心還要善變,從地獄到天堂,不過短短的一季,就有完全不同的風景。

去年第四季,全球陷入油價暴跌、烏俄情勢緊張、歐洲經濟疲弱、多國央行負利率政策等,諸多負面訊息籠罩,國際金融市場風聲鶴唳。而今年則撥雲見日,在資金利多大放送下,國際股市頻創新高,主要國家景氣也越走越穩,似乎準備迎接春暖花開的日子。

歐洲啟動1.14兆歐元量化寬鬆

國際情勢大逆轉,第一個利多加持,就是歐洲央行啟動QE計畫,自今年三月九日起,每月購債六百億歐元,維持十九個月,總規模1.14兆歐元。受到資金寬鬆預期,歐元持續貶值,兌美元在三月十三日跌至1.04的近期低點,同時,歐元區債券甚至出現負利率現象。而受到資金充沛的激勵,德國股市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三月十六日衝上12,219點。

歐洲股市今年以來氣勢如虹,也不只是因為資金充沛,還有風險降低、經濟面露出曙光等好消息。包括希臘債務危機降低、烏俄在二月宣布停火、油價短線反彈,都紓解了緊張氣氛。同時,歐元區製造業PMI指數,去年十二月起站上五十,並已經連續三個月回溫,服務業PMI指數在二月份更大幅上揚,整體歐洲經濟景氣逐漸改善。其中,原先經濟面較疲弱的義大利、法國,也出現轉機,歐洲經濟衰退風險大為降低。

美國何時升息? 各國人心惶惶

2014年10月美國QE完全退場後,大家都在問,美國何時升息?在今年三月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會議後,聯準會主席葉倫發表了談話,市場解讀聯準會仍將維持寬鬆政策,在今年六月前不可能升息。由於聯準會對今年底的利率預估,僅有0.625的偏低水準,讓市場鬆了一大口氣。

美元暫不升息,也讓強勢美元有一些回檔休息空間。在原先期待升息下,三月十三日美元指數衝上一百,創下自2004年以來的新高紀錄,也讓所有非美元貨幣呈現一波貶值危機。包括歐元兌美元跌至1.04,美元兌日圓跌至122,澳幣兌美元跌至0.75,都創下波段新低。不過,在美國暫不升息的情勢下,美元短期可能有修正空間,也可舒緩各國貨幣貶值、資金外流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