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 好房網雜誌 2015.Apr
評論數

高雄市三民區/高雄車站商圈 蛻變中的未來之都

西元1900年縱貫鐵路台南到打狗段通車後,高雄的發展與火車密不可分,當時的高雄已經有初步的都市計畫,有意將鐵路向南延伸至屏東,於1940年在大港埔地區增設高雄站,高雄火車站於焉誕生。

撰文、攝影:鍾釗榛

高雄市三民區/高雄車站商圈 蛻變中的未來之都

在2002年配合高鐵地下化與捷運共構計畫,先將原來的高雄車站往東南移動八十二公尺後保存,在原址設立臨時站,也就是目前的高雄車站。高雄車站的前站與後站商家林立,形成以火車站為中心的商圈,並以中華一路、民族一路、九如二路及建國二路為範圍。

商圈熱絡 帶來人潮錢潮

高雄車站與高雄中學為鄰,前站形成以年輕族群為主的商圈,整個建國三路沿線有多家速食店及服飾店,還有多家補習班,每當放學時間會聚集許多學生,成為這個區域主要的消費族群。為了因應車站的旅客商機,前站周邊旅館林立,入住的旅客也是本區重要消費來源。

後站商圈則可分為舊市場及新商圈,嫩江街有傳統市場,可在此購得食材與日用品;吉林街則有傳統早市與夜市,日夜型態不同,早上以主婦採買為主,晚上多為攤販小吃,具有便利的生活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