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 好房網雜誌 2015.Mar
評論數

德國/夢幻的冰封三月天

二月底下著雪,我在窗內觀察很久,發現落在斜窗上的雪花會慢慢滑下來,很規律的路線,就像螞蟻會沿著「前蟻」的路走,然後堆疊成長長的雪花條,形成中間很多的「雪窟」,雪花真的像星星,各種形狀,晶晶亮著,這樣的堅持真美。

圖文:李燕瓊

德國,雖然冰封三月,也是花團錦簇著,由於天候,梅花、李花、櫻花開得晚,黃、白水仙和鬱金香、油菜花更是努力伸展纖腰,展現魅力,雪地上正掙出頭的嫩芽,端著小眼睛,看到它們第一眼的雪白世界。

德國 異鄉住札

疏影橫斜 暗香浮動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這首元朝王冕的《白梅》最能貼切地「因景寓情」,忽然一夜之間,白梅就花開綻放、幽香暗送,迴盪在天地雪海之間,迎著早春的到來。李花、白梅、櫻花爭豔,雪白的花海相當浪漫,幾次走過櫻花叢林,任由櫻花瓣猶如棉花糖般地溫柔飄落身上,享受被櫻花雪溫柔覆蓋的SPA,透著光的花瓣是「櫻吹雪」啊!

後來在學校操場撿拾了好多李子釀酒,才知道原來李花、梅花區分為花梅和果梅,花梅以賞花為主,果梅則是採果為重並兼具賞花功能。

德國較少葉菜類蔬菜,很興奮認識了一種野蔬:熊蔥(學名Allium ursinum),是野生韭黃的近緣種,味道如同韭菜,但氣味比較溫和。多生長於林地樹蔭,初春剛長出的嫩葉最鮮嫩,開花後口感即較粗老了,包水餃或素炒都很鮮甜,第一次吃到親手摘的菜,感動到要哭。但德國有些區域已列為一級保育類,是禁止採摘的。

第一次的初雪記憶是在夜讀時,一抬頭,哇嗚!眼前晶晶亮的白雪紛飛,所謂的雪白銀色世界,這初見的驚豔,寧靜、夢幻、乾淨而柔軟,你所以為的厚重,在撫觸到雪的片刻會發現:它是如此的靈巧、輕柔、軟綿,彷如糖霜一般。

去了德國最高點的楚格峰(Zugspitze)輕旅行,海拔二九六二公尺,那裡有一種獨特的藍光,一種輕盈泠泠的藍,那是巴伐利亞的藍。

征服最高峰 俯瞰雪白絕景

先到達二六○○米高的冰河站,再搭冰河纜車上峰頂,俯瞰無盡無涯的高山峻嶺,那真是無以形容的夢幻。抓了一團雪往下丟,瞬間墜落,你會體悟:人,不過就人生一趟,空空兩手來,去時也兩手空空,名利如雪,太陽一融,就化了,爭啥呢?

從峰頂下瞰險峻的瓦克森岩壁(Waxensteine)和艾比湖,絕美。再搭索道纜車(長四四五○公尺)回艾比湖站,幾近垂直而下的角度往下看,腳底發麻啊!看著纜車建蓋的文史資料,不得不佩服先人種樹的無畏精神。

站在峰頂,想著山的那一邊就是家鄉吧!朋友說以前在魁北克念書,想家時,就跑到租屋附近的高丘上看著高速公路上的燈火,想像燈的盡頭就是家。嗯!我也會偷偷跑去看鐵路和火車,小時候家就在鐵路旁,也想像鐵路的盡頭就是家。

喜歡閱讀 感受文字的力量

夜讀看過一篇前《壹傳媒》董事董橋的報導,他說:年輕時候寫的字不要再提。

他的文字天生豔麗,稍不克制便會流於嫵媚。年紀愈大,愈注重一個「淡」字,反覆修改,為的就是像一個美人卸妝一樣,把那層豔色狠狠抹去。

是吧!有時候刻意早起,坐在餐廳骨董椅上,窗外就是教堂和遠山,享受一個人的「淡」時光。這樣的寧靜,可以給我更多的文字醞釀的力量;或者閱讀,讓文字裡蘊藏如海的能量包覆著我,那會令我的心強大,活得更努力,或更柔軟,而以聽見萬物喜悅細微的輕唱。

是的,讀書和學習都是在和智慧聊天,那可以長久地保持你的個性魅力,閱讀更可以活化大腦,據史丹佛大學研究指出,閱讀需要多重複雜的認知功能相互協調,增加大腦特定區域的血流量和增進詞彙。

喜歡閱讀,這孤獨、微醺的美麗。

(本專欄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達人 李燕瓊

從出版主編、雜誌總監、報社副總編輯、電視製作到電台主持人,悠遊媒體三十載。到了德國,重拾鍋碗瓢盆,左手掌杓、右手握筆,樂當「歐洲俏媳婦」,悠遊文字和大自然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