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期 好房網雜誌 2014.Dec
評論數

倪子仁/低單低總區域房市 羊年賣相佳

倪子仁大選之時,重點政策百家爭鳴,房市與交通建設仍為辯論焦點,近期房市成交趨緩,但卻出現許多精華地段豪宅交易金額屢創新高的消息,打房政策是否真能發揮,至今還未能有明確定論。

在這波選戰之中,最為熱議的話題,就屬汐止基隆捷運延伸和淡水交通網絡建設。近期成交冷清但是交通題材炒得火熱的淡海新市鎮,在淡江大橋和淡海輕軌的大利多釋出後,可望再吸引購屋族;新市鎮挾著重劃區的廣闊面積和獨特景觀等優勢,結合交通設施,讓淡水再度成為民眾進場的區域。

另外,根據《好房網市場不動產週報》統計,選後基隆推案量暴增,基隆這個全台最不幸福的城市一躍成為最有潛力的地區,除了政府之外,連建商都押寶,成為開發的兵家必爭之地。以居住而言,基隆挾著本身的低密度與低總價優勢,一來能有效紓解雙北人口的壓力,二來則大大提升了年輕人圓買房夢的機會。

根據中央的規畫,基隆港的功能會逐漸被台北港取代,未來會是一個以觀光休憩為主的商港,除了可為基隆帶入觀光人潮,還可利用在地土地資源和產業經濟做有效的整合,讓當地人得到利益,發展自己的區域優勢。

基隆的轉變,是北北基區域居民另一個機會,但是這一切都將取決於未來捷運是否開通。

低價區房市出頭天

政府打房喊得頻繁,成交量趨緩,但是最主要的房價問題仍未得到改善,在這段空頭時間,不見應該下修的房市,民眾沒有足夠的資金只能往郊區發展,讓蛋白區在這段時間竄出頭。

然而這兩個定調為「衛星城市」的基隆和淡水,靠著政策面支撐,挾著以時間換空間的訴求,吸引購屋族進入;交通,已經成為房市失衡唯一的解套。當人民已經對於物價和房價不下跌束手無策,郊區成為首要選項時,就要觀察這些動土儀式和開工典禮,是否真的能兌現;或者當選舉一過,春寒料峭,所有的建設依然停擺,像是居高不下的房價,冰封在原點。

即將到來的羊年房市,許多建商仍信心滿滿的認為羊年房市不會太差,房價也沒有大跌的理由,打算增加推案的建商更是前仆後繼的放出作多的訊息,然而羊年在總統大選拼選舉的大方向下,政府為求選票,打房的力道可能再加強,房市是否再轉空,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倪子仁

曾任太聯不動產市場週報主編、大台北房地產市調會理事長、經濟日報資深記者等職務,現任《好房網》雜誌社長暨好房不動產市場週報社長。